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本该具有更大影响力的18所中小学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 11:47   北京晨报

  北京有千余所中小学。人们在评点北京的中小学时,往往将目光停留在最具知名度、最具影响力的中小学身上。事实上,北京还有一些本该具有更大影响力的学校,但其社会认知度没有在更大范围内得到高度认可;有些学校经过多年积淀,已具有了强劲的竞争力;有些学校在现有条件下潜心发展,得到了家长的良好评价。

  中关村二小

  今天,即使中关村二小在很大范围内有了足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我认为它的社会评价应该更高。它完全可以与海淀最顶尖的小学名校齐名。该校的小班额让许多名校无法相比:一年级38人,五年级以下严格限制在40人以内。二小一直关注“教育生态”,3个校区的总人数2100人,仅为个别名校总人数的一半。二小的市级骨干教师、区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在教师中所占的比例在海淀各校中名列前茅。在海淀区去年组织的小学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文化课考试监测中,二小的总分平均成绩占有相当优势的地位。二小的艺术教育水平颇高,近日,该校金帆交响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获得了荣誉——“第二届维也纳‘至高荣耀’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大赛交响乐组一等奖、最佳表演奖,并获得了第37届维也纳国际青少年音乐节第一名。

  石油附小

  石油附小不张扬,但它具有可张扬的实力:英语学科由特级教师带队,在海淀具有明显优势,近日还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小学获得了全国第一届英语示范校殊荣。去年海淀区教委抽测全区五年级语文、数学、英语,该校3科优秀率全部超过全区的平均水平,其中部分指标超过平均分近20分。该校注重在学生中进行对他人的理解、包容、欣赏的教育,倡导校园“朗朗书声”“盈盈笑语”。家长以把孩子送进这里学习为荣。去年我参加过该校的建校50年庆典,两个小时的校庆中,唱主角的是孩子们;孩子们演出的几十个节目,让来宾对石油附小的艺术教育赞叹不已。

  中古友谊小学

  中古小学是中国与古巴友谊的见证者,古巴驻中国大使馆的小朋友曾在该校学习。位于西城区的中古小学正“悄悄地美丽着”,它不愿外界惊扰其稳健发展的脚步。在名校林立的西城区,中古在西城的语文、数学、英语抽测中一直排在第二、第三名。该校的英语教学尤其具有高水平。学生在全国创新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这所拥有1200余名学生、被称为“外交部对外窗口校”的小学已引起了越来越多家长的关注。我浏览过关于中古小学的帖子,这些帖子对该校评价颇高。

  和平里九小

  和平里九小的家长该为自己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偷着乐”了——在今年东城区组织的小学六年级成绩抽查中,“和九”的语文、英语均为全区第一,数学也超出平均分。网上关于“和九”的帖子大都是:“和九是所传统校,不错。”事实上,“和九”的教学质量一直不错,管理层“懂教育,务实”,对教育抓得“很细很严很扎实”,教学管理监控得力。“和九”的管乐队今年获得了北京市二等奖,合唱队水平也不错。美术教育在东城也有影响。

  北京156中

  自我“跑教育”以来,就一直听到关于156中学的良好评价,童庆存先生任校长时如此,朱建民先生任校长时也是如此(朱校长刚调任35中任校长)。有人说156中是“次重点”,其实156中不是重点校。但这所非重点校成绩骄人:今年该校中考平均482分;高考文科平均520,理科492分。据预测该校今年的中招“500分打不住”。156中的崛起得力于全校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近几任校长都是教育专家,懂教育而且潜心抓教育。新上任的年轻校长吴伟东女士也是抓教育出身,曾在214中学和156中任书记,对学校的宣传非常低调,总认为“还不是时候”。

  北京57中

  57中的教育教学值得总结。该校不是重点校,但该校去年高考理科最高分达707分(当年状元709分),前年高考600分以上的考生11人,一名考生数学满分(150分);前年中考该校输送了海淀区英语状元,今年中考一名考生获得了物理满分(100分)。今年一名考生被美国“常青藤”系列的知名高校全额奖学金录取,另一名考生被北大录取。事实上,57中近年来每年都有几名考生考上北大或清华。今年,57中本科上线率在80%以上。预计中招录取线为480分。57中在学生的培养上具有较强的“加工”能力——该校中招最优秀的考生在海淀也排在2000名之后,但高考能让该校成绩最好的考生进入海淀前300名,而且几乎所有高考生的排名相对中考来说都得到了提高。57中也是科技示范校,去年获得了市政府科技金鹏奖,学生设计的机器人能让你大开眼界。老廖

北京本该具有更大影响力的18所中小学之二

北京本该具有更大影响力的18所中小学之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