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暑期放松沉迷网游不可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5:28   三晋都市报

  沉迷网游不可取

  7月18日,太原市老军营小区,高一学生小弓一个人猫在房间里,正在电脑上进行一场激烈的撕杀,乱糟糟的写字台上扔着一个书包,看样子很久没打开过了。“我如果一会儿不玩游戏就手痒得不行,浑身无力,一上网就来精神了。现在除了吃饭睡觉,剩余的时间都在玩儿。”小弓目不斜视地盯着电脑。

  记者问:“你的暑假作业写完了吗?”小弓抬了一下眼皮:“等玩够了再说。”

  “回来两个星期了,他一直都这样,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只认得电脑,跟我们一天也说不了五句话,我担心再这样下去,非得闹出个什么病来不可。”小弓的妈妈看见儿子这样,十分担心地说,“我们家长也不反对他玩。孩子上学也挺累,回来玩会儿电脑也能放松一下,可他自从迷上网络游戏以来,就跟上了瘾似的,我们怎么开导他都不听。我们要是强行关了电脑,他就偷偷跑到网吧玩。网吧那么乱,万一学坏了怎么了得?”小弓的爸爸没少用棍棒教训儿子,可收效不大。

  专家建议:

  家长不要以为,仅仅靠“臭骂”一顿,孩子就会变得完美无缺,就不再上网,这是不可能的。问题的关键是找到一把沟通的钥匙,让广大青少年认识到沉迷网络的危害,用爱心和科学的理念帮助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远离网瘾危害。

  家教监督无自由

  开学后,宋文涛就是48中初中二年级的学生了,可贪玩的毛病还是改不掉。放暑假了,宋文涛想,这下可好了,爸爸妈妈上班不在家,一个人想干啥就干啥。没料到,宋爸爸早已安排了一个“特务”,专门监督宋文涛的假期生活。

  7月18日早晨8时30分,“特务”小康就准时到了。“按照今天上午的计划,你要做完一张数学试卷,一张物理试卷,一篇日记,另外还要背20个英语单词。”在“特务”的监督下,宋文涛不得不完成一项项作业。

  这个“特务”,是宋爸爸从太原师范学院请来的一名家教。“一来让家教看住我儿子,不要光顾着玩,二来还能辅导他学习,给他灌输一些新鲜的知识。”宋爸爸花费的这番苦心,偏偏宋文涛并不领情。“他安插个‘奸细’整天盯着我,明明就是不信任我嘛。放假了,我倒一点自由都没有了,真扫兴!”

  专家建议:

  父母的言行直接影响孩子,与他人如何沟通也受到了父母的影响。如果父母对孩子予以充分信任,孩子就容易形成友善、真诚、合作的品质,社会适应良好,与人往往能建立起互信的人际关系,使他们尽快成熟。反之,则有可能把孩子推到父母的对立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