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听莫扎特的中考女生口述考试制胜秘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0:28   城市快报
爱听莫扎特的中考女生口述考试制胜秘诀(图)
爱听莫扎特的中考女黄钰格

  黄钰格

  ★毕业于耀华嘉诚国际学校,全国数学竞赛一等奖,第一志愿耀华高中。

  ★初中三年成绩始终保持在班里前10、年级前30之内,同时担任班长,既是老师的好助手,又是同学们的好榜样。学习上,黄钰格一直让很多人羡慕。她属于学得很轻松,成绩很出色的类型。生活上,她也是个自主的、不用父母操心的孩子,老师、家长对她都非常喜爱。

  始终保持学习兴趣

  每天下午5点多放学回家后,如果实在太困了,黄钰格会先睡上一小觉,10点多再起床写作业。在别的同学眼里,她似乎不用学也能考得很好。“那是因为我的学习效率高,别人回家还要看三遍的,我回家就可以不看。”相信这是很多学生梦寐以求的学习状态,能学得如鱼得水,又不需要消耗太多的精力。

  黄钰格能有这么高的学习效率,与她对学习一直保持着浓厚的兴趣有关。初一时她的英语成绩一度拿过班里的倒数,可是黄钰格并没有丧失对英语的兴趣,她心想,这肯定是有原因的。于是,聪明的她就注意自己的学习方法与成绩好的同学有什么不同。果然没过多久,她就发现是自己不适应初中的学习。小学时只是听听课,在课堂上跟着老师念念,不懂得做笔记,更不懂得回家之后还要复习。后来黄钰格主动找到英语老师,询问英语的学习方法。老师告诉她,初中英语的学习方法跟小学不一样,现在的学习不能光靠兴趣,而要踏踏实实的积累。一语点破梦中人,黄钰格这才开了窍,后来成绩一路攀升。

  关于听课,黄钰格有自己的窍门。“要有针对性地听课,不是特别重要的地方不要花太多时间和精力。”这是黄钰格能保持高效学习的一个关键。

  兴趣广泛的多面手

  良好的学习成绩要有良好的学习态度,而良好的学习态度来源于良好的生活习惯。黄钰格就是有着良好生活习惯的人。

  她喜欢听古典音乐,特别是莫扎特。每天睡觉之前她都要听一会儿,有时在家写作业时也会听。“我感觉听古典音乐会很放松,心情会很好。”

  除了音乐,看书也是黄钰格的一大爱好。“开始是看小说,后来慢慢地,就看起别的书了。”黄钰格毫不避讳她以前爱看小说,爸爸妈妈知道后也没有阻拦她,而是给了她充分的自由。即使是忙于中考复习的时候,她还是坚持看完了霍金的《时间简史》。要知道对于一个刚刚接触物理的孩子来说,这可是很难很枯燥的专业书啊。

  每年寒暑假,黄钰格都会跟随父母到全国各地旅游,“旅游最大的好处就是增加阅历”,黄钰格说。她并不是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而是适时放松自己,从课外兴趣和社会见识中丰富自己。

  这与她从小受到的教育有关。爸爸妈妈让她学过很多艺术特长,电子琴、舞蹈、唱歌、围棋、朗诵、绘画……虽然爸爸妈妈并不要求黄钰格有多精湛的技艺,但是从这些活动中让她的身心保持健康发展。良好的兴趣取向是引导黄钰格成长的关键。

  老师和同学间的“桥梁”

  担任班长期间,黄钰格获得了筹备大型活动以及在活动中讲话的经验,她觉得这样挺好,就算累点也很开心。“可以干很多有趣的事,比如我们自己招广播员、招部员、开办社团之类……很麻烦也很有趣!”

  黄钰格说,班主任将心比心的教育方式,赢得了她和同学的心。班主任总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也能跟大家玩成一片,在这样的环境下,黄钰格很愿意做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同学和老师都很喜欢她,在班干部的活动中她也收获了很多学习以外的东西。

  本报记者 刘晓艳 实习生 覃和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