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中招首次出现“分数倒挂”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4日 15:30   新闻晚报

  统招分数线576分,择校分数线居然达到了582.5分;低分考生可以被正常录取,高分考生反而要交纳一定的择校费才能到该校就读……昨天,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接到读者来电,不少家长对于某区中招出现“分数倒挂”的怪事颇为不解。

  分数高反掏钱

  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中考584分,第一志愿填报某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A校),结果分数未达到,落入第二志愿该区另一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B校)择校。分数线一公布,王先生傻了眼,怎么该校统招分数线居然只有576分,自己分数比别人高,反而要多交纳2万多元的择校费。“以往都是分不够,钱来凑,今年却出了怪事,分数高反而要掏钱,这不是让人‘吃药’吗?”王先生十分郁闷,心有不甘。

  为何会出现这种“分数倒挂”的现象?起初,记者认为是该考生志愿填报不当,过于保守,盲目认为“计划生”难考,而只报了“择校生”,导致“择校生”分数水涨船高。假设考生的第二志愿既填报了B校,又填报了B校(择),便不会出现这种怪事。但王先生说明,该区有规定,两所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统招只能二选一,所以,他们不得已,只能如此填报志愿。

  政策保护对考生长远有利

  据了解,记者在大多数区县尚未发现这种“分数倒挂”奇观,实属个别现象。记者为此特别咨询了该区中招老师,了解到两所学校统招只能二选一的政策已持续多年,今年确实首次出现了“分数倒挂”现象。

  为何只能“二选一”?老师解释,主要是为了确保A、B两校的公平竞争,A校地处市中心,教学实力强,口碑好。B校由于规划和长期发展需要,从市中心迁往郊区后,由于地理位置等因素,可能会造成报考人数的锐减和生源质量的下降。考虑到这一点,有关部门采取适当政策倾斜,引导大家选择B校,保证B校的生源质量不出现大滑坡,确保B校优质教育资源被充分利用。

  “从长远来看,这种政策倾斜也是保护了大多数考生的利益,希望广大家长能够理解。”该招办老师说:“如果这位家长第一志愿便填报了B校,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换句话说,他是用B校择去赌A校。”

  但有家长认为,不允许两校同时填报是否剥夺了考生的选择权?也有专家提出,从根本上说,一所学校的生源不应该靠制度保护,而应靠教育质量与教育服务来吸引生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上海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