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广东省肇庆中考状元多达62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3:53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8年广东省肇庆中考状元多达62人(图)
3位“新科状元”进行座谈。

  本报肇庆讯 中国科举史上共出现700多位状元,而每届文科状元都是唯一的,即使是如今的高考,每年的状元除去总分状元外,其余都是各科状元,数量极少。然而,在今年的肇庆中考却出现了奇特现象,7月3日考试成绩公布后竟然同时出现了62位状元,这一现象引起了教育界和不少肇庆市民的关注。

  几位状元认同新举措

  在中考中出现62位状元,肇庆市教育局副局长、考试中心主任杨干道出缘由:肇庆市教育局把今年中考800分以上的考生成绩统一视作800分,这是肇庆市教育局推进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改革的创新举措。

  对于中考新举措,成绩向来拔尖的中考状元严超华表示:“以我的平时成绩很有可能拿到标准分900分,但压力会很大。而且我认为,中考考900分只代表学习成绩好,毕竟一个真正优秀的人,综合素质才是最重要的。”朱迪雅与严超华同班,也是这次中考“状元”,“我平常在班里排在严超华之后约20名左右,取消了900分标准分,我只需达到800分等级就是第一了,新措施对我来说是一种动力。”黄淑瑶也是62位“状元”之一,她也非常赞同这次教育局所采取的措施。

  谈话间,“状元”们都提到,能拿到800分固然高兴,同时也知道有不少与自己同档次的对手,在高中阶段会更努力。

  新措施利于全面准确评价学生

  杨干表示,肇庆今年中考把800分以上的考生成绩全部划成800分,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更准确、更全面地评价学生。杨干向记者介绍了这项措施的来龙去脉:“肇庆市自2002年推行基础教育阶段课程改革以来,对学生进行德智体以及综合能力的评价体制日渐进步,学业成绩也不只是以百分制来评价,而是更多采用了等级制(即A、B、C、D),减少微小分数对学生的影响。”

  这具有多方面的积极意义。首先,淡化了各学校为争出“状元”而进行的盲目竞争。其次,淡化了学生之间的攀比心理,使其更自主地学习,更健康地成长。再次,有利于更全面、更准确地评价学生,推动肇庆教育的发展。

  记者还采访了肇庆学院教育学院的博士李炳全。李博士认为,过往学校为了抓状元,把大量的教学资源投入到优生栽培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他学生的发展;另外,为了抓状元,有些学校设立快班和慢班,形成了老师争教快班。而且,一旦取得了全市第一名后,由于人人追捧,很容易让学生产生骄傲情绪。“今年肇庆中考的新举措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能有效地为学生减轻中考压力。”(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 周永龙 摄影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状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