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笔记:中学生假期休闲不能“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1日 17:28   新浪教育

  作者-时代先锋

  我们这里是7月1日放的暑假,到今天已经有三个多星期了。我对本班的部分学生进行了电话或者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目的是了解孩子们在这段时间生活安排的合不合理。这一了解着实让我很担忧:有的家长告诉我,孩子在家里就是玩,作业很少做。一说他孩子就会说:“刚放暑假,就让我痛痛快快的玩上几天吧,离开学还早着呢!作业我保证一定完成!”还有的父母本身就是这种态度。我们小区院里有一个我们班的学生,我问及他时,他支支吾吾地告诉我做了一些。当我问他怎么过这个假期时,他说完成老师留得作业,别的还没想好。毫无疑问,孩子们这个暑假只是完成暑期生活中的作业外,那么其余的时间就是玩了。(当然,这里也有一部分家长为了给孩子充电报了暑假培训班,这样的很少。)

  其实在放假前,我已经给孩子们说明了暑假如何过才是有意义的,但是毕竟是孩子,他们的自控能力还不是很强,这种情况地出现也就不足为奇了。玩的诱惑力实在要比求知的诱惑力大多了。他们只不过是十一二岁的孩子。

  作为一名教师,我真的有点本位主义吧。三句话不离学习。总想把学习当作一种孩子们的需要,植入孩子们的心田。可是,现在的孩子们真的要比我们的孩提时代多了更多的知识,却丢失很多应该有的快乐,因此会有很多人认为,孩子们放假了就让他们撒开花的玩吧,给他们补补圈。

  但是,我真的不赞同这种做法,更觉得放纵孩子是一种很严重的错误,后果不堪设想。

  首先孩子们的暑期很长,将近两个月,这段时间相当于一个学期的小二分之一甚至更多些。我们的孩子正在学习的黄金时段,试想孩子小学、初中的9年学习中,就有将近有18个月的时间,相当于3个学年的地学习时间,如果白白的荒废掉,是不是很可惜?

  其次,孩子们的精力是无穷的,和我们成年人相比,如果我们休息看作是一种必要的享受和恢复体力的话,而大部分的孩子不需要,也许他还会把这当作是一种负担,就拿我儿子来说,从上小学起,我就督促养成夏天午休的习惯,但是他总告诉我他睡不着,也许办法不恰当,孩子一直到现在也不午休,而且下午上课从来没有因此打瞌睡,(虽然,这不是绝对的),只要是他想做的事情,他永远不知道累。如果我们的家长假期中一味的放松对孩子行为习惯的定性养成的培养,比如做事有计划,有规律的生活,那么就使我们学校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在一个暑期过后丢失殆尽。使我们的每次开学都要有一个“收心”的教育过成,且孩子必要的作业都不能完成,还要在提心吊胆中走进新的学期,这难道不是一种家庭教育的失败吗?

  第三.暑假的休闲,本身孩子就已经很放松了,和平常上学时相比,可以晚睡,晚起,没有繁重的课业负担,(有也只是一些定性的如暑假生活之类的作业,很少的)孩子的娱乐相对很多。也正是因为这样,是很多孩子忘记了课堂上讲过的《今日歌》《明日歌》所劝诫的珍惜时间的诗句,忘记了“逝者如斯乎,不舍昼夜”的古训。成了当代的“寒号鸟”。如果我们的家长只是认为,暑假就是纯粹的休息,我觉得这本身就是使孩子终断了成长过程的精彩的收获季节。我们的孩子在这个阶段,休息是主要的,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的孩子就要把大部分时间荒废在毫无意义的看电视,睡懒觉,上网打游戏,走亲访友上………我们的家长可以根据自己孩子的情况,帮他做一些有益于他成长的事,甚至有时候还要硬性的加以规范。

  暑假,我们作为教师也很盼望,毕竟脑力劳动真的很累,这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缓冲一下,放松一下心情,这也是我们想要的。但是,这种休闲,不应该无计划,无目的的,一个“混”字当头,我想即使这个暑假放上半年,仍然会有疲累之感——因为 空虚、无获、虚度会让我们感到更累,新学期会有不想上班的感觉。我们能够体会到这些,相信我们的孩子也会有完不成作业,怵开学的想法。我们的孩子还小,我们的家长应该能够为孩子的成长多想一些,多给他们的人生之路规划宏伟的蓝图,而不断的教育他们向这个方向努力。

  暑假应该休息,但并不等于荒废光阴,过的有意义,在娱乐的主旋律下,让孩子给自己定出学习计划,一天不必要很多,只要养成习惯就好,让他们懂得他们要学的东西很多,主动给自己“充电”过一个充满信心和满足感的暑假,让学生们把灿烂的笑脸带进校园。

  本文来自时代先锋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