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调查:超半数孩子开始“第三学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 17:20   沈阳晚报
暑假调查:超半数孩子开始“第三学期”(图)
五成多孩子在过“第三学期” 资料图片 常晟罡摄

  “每个暑期都要给孩子报班补习,带孩子出去旅游,而且这花销一年比一年大。”暑期孩子消费知多少?本报随机对沈阳50位中小学生的家长进行调查,调查发现,受访者中七成多中小学生暑假花费超过1000元,而其中一多半用在补习班上。

  五成多孩子在过“第三学期”

  调查显示,五成多被访者的孩子在暑期中都在上补习班和才艺培训班。而只有不到两成的孩子在家休息或到户外参加拓展培训和旅游。每名中小学生假期花在培训报名上需要多少钱?根据一家调查机构的相关数据显示,60%中学生和40%的小学生培训费在500元上下,而28%的中学生超出1000元。12%的中学生则高达2000元以上。

  即便补习费用如此高昂,但为什么还有很多家长对此趋之若鹜?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参加补习班的目的就是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为孩子开学能赢得先机。他很无奈地说:“现在升学压力这么大,暑假时间这么长,难道让孩子白白玩掉?”

  半数家庭旅游消费不超500元

  暑假一向是学生旅游高峰期。记者调查发现,与家长为孩子报补习班的投入而言,投入旅游的消费显然稍低,近半数的家长预期费用在500元以下。

  据了解,每到暑假有近一半的中小学生都有出游计划,但景点主要是以周边城市为主。如果出省、出境,费用更贵,动辄上千,甚至上万。为抢分暑期游的“蛋糕”,旅行社无不摩拳擦掌,大打“特色牌”和“优惠牌”。在线路方面,夏令营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这类集旅游观光、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夏令营很受欢迎。

  另外,购物支出也占了暑期花费的很大比重,从50元—2000元不等,买文具、书籍花费不多,但是如果购买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费用就可能在千元以上。

  四成家长让孩子报班“跟风”

  假期里把孩子放到补习班里,既安全,又能学点东西,这是很多家长的想法。“别的孩子在补课,大班补、小班补、个别补,我们也只好补,否则开学一定会被落下。”一位被访家长很直白地向记者阐述了为孩子报补习班的初衷。

  而调查数据也证实了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有40%的家长认为,花钱给孩子上补习班是因为别人的孩子都在上。

  两成家长想让孩子暑期“吃苦”

  对于是否考虑让孩子暑期勤工俭学,赚学费锻炼生活能力的问题,调查中记者发现,只有两成家长放心让孩子出去“吃苦”,还有四成家长表示“可以尝试”,也有三成以上的家长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和不想让孩子过早承担生活压力而放弃让孩子“吃苦”。

  “毕竟还是孩子,不想让他因为做生意而把学习落下,其实我们也挺矛盾,吃点苦成熟得快,但还是有点不舍得。”送孩子参加英语补习班的张女士表示。(来源:沈阳晚报 记者 高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