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暑期如何摆脱“假期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4:11   东方今报

  转眼,暑期已经过半,虽然有些孩子上暑期培训班,但和上学相比,暑期还是自由多了。看电视、上网、睡觉成为很多孩子暑期生活的主要内容,一些孩子甚至成为宅女、宅男,整日大门不出二门不迈。

  一些家长发现,本来暑假是让孩子好好休息休息的,可谁知孩子越休息,精神越不好,这就是“假期综合征”的表现。怎么摆脱“假期综合征”?专家支招,让孩子在锻炼中休息。

  ●○怎么越休息越累?

  暑假到来,突然解压,不少学生无所适从,出现了饮食无规律、心理不适应、行为反常等现象,一些学生甚至出现越休息越疲劳的现象。“中招考试过后,想着让孩子好好休息休息,就没给他报任何培训班。孩子天天在家上网、看电视、睡觉,虽然啥活儿也不干,他还天天喊累。”7月30日早上,王女士一早就赶到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找专家咨询。“我儿子已经有两个星期没出门了,也是天天上网,他也说浑身没劲。让他出去转转,他不听话还和我吵起嘴来,真不知道该怎么教育他?”周女士同样为孩子的暑期生活苦恼。“暑假后,不少学生感到学习、考试的压力一下子没了,便改变上学期间规律的作息习惯,睡到接近中午才起床,早饭、午餐合二为一,然后就泡在网上,一坐就是一天。”郑州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这种方式会让人的神经处于抑制、惰性状态,时间久了就兴奋不起来了,再加上不规律的生活节奏,就会让人感到疲劳。每年开学,都会有一些孩子因为这种休息方式导致开学时不适应,往往需要两周到三周的时间才能调整过来。”“真正的休息不是指睡懒觉、上网、看电视,这些属于消极的休息,适当的锻炼才是主动的休息。”郑州维体时尚健身俱乐部三星级教练王超说,“对于学生来说,经过一个学期的紧张学习,到假期多睡会儿觉、多上上网倒也无可厚非,但是不能长时间过这种生活,否则打乱原有的身体运转规律,身体就会越休息越疲劳。”

  ●○通过锻炼主动休息

  “人体有固定的生物钟,熬夜、晚睡等于打乱了自己的生物钟,当然对身体不好。另外,进入睡眠一个小时后生长素分泌才能达到最高值,如果经常熬夜的话,肯定会影响到身体的生长发育。”朱晓华说,“起得晚,自然就会把早饭、午餐合二为一,这样不仅不能保证营养的吸收,还影响肠胃功能。”因此,“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日三餐才符合人体自然规律。

  学生在学习时要付出很大的脑力劳动,眼睛也在紧张工作,而上网、看电视时不仅眼睛在超负荷工作,大脑也得不到休息,但光靠睡觉不一定能充分消除大脑疲劳,运动则可以充分消除大脑疲劳。运动的时候,大脑皮层中负责运动的部分在工作,而负责思维的部分则可以得到充分的休息,再加上运动能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所以适量的体育锻炼不会加重人的疲劳感,反而会让人神清气爽。“暑期来健身房健身的学生要比平时多上两三倍,一些体操、动感单车、跑步都是他们喜欢的运动。”王超说,“其实运动可以帮助孩子舒缓紧张的情绪、释放压力,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非常有益。在暑期,家长可以帮助孩子养成锻炼的习惯,早上、晚上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让他们跑跑步,不一定在健身房跑,如果户外空气质量比较好的话,可以在户外跑。”

  王超建议,家长也可以让孩子多打打球,网球、篮球、乒乓球都行,这些运动趣味性较强,既可以让孩子在互动中促进感情,也有利于孩子身心的发展。

  避免假期综合征,家长也要正确引导。专家指出,对于尚未具备自我约束能力的学生来说,如何引导他们度假尤为重要。不少家长都有这样一个观点:孩子平时学习辛苦,放假了就由着他们尽情地玩,想干什么都可以。还有一些家长通宵打麻将、看录像,孩子作息自然无法规律。因此专家建议,家长一定要从自身做起,让孩子在假期劳逸结合,看看课外书籍,适当预习下学期的课程,坚持正常的作息和生活习惯,精力充沛地投入新的学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