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8年青岛中考:体现课程改革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 09:53   中国教育报

  2008年青岛市初级中学学业水平考试由考试科目、会考科目和考查科目3部分组成。考试科目包括思想品德、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体育与健康7科,会考科目包括历史、地理、生物、信息技术4科,信息技术实行上机操作考试,其他3科实行闭卷考试,均由青岛市教育局统一组织命题、考试和阅卷。

  据了解,试题命制根据学科课程标准,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学生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没有偏题、怪题。各学科试题的命制紧扣本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依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加强对学科素养的考查。

  思想品德学科试题选取重大的现实问题、社会热点问题,引导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和世界发展趋势,体现强烈的时代性。语文学科作文题目采用二选一的形式,其一为“和衷共济”、“和洽”、“和解”三选一的话题作文,其二为半命题作文“你误解了我”,给学生较大的思维空间与选择余地,有利于引导学生密切联系生活。数学学科试题渗透了对方程、函数、分类讨论、数形结合、转化与化归、建模等多种思想方法的考查。英语学科加大了阅读的比例,阅读表达增至3篇,体裁主要为记叙文、议论文、应用文和说明文,从多个层面考查了学生对不同题材、不同体裁短文的理解。

  物理学科实验题目,注重考查学生在光学和热学的实验过程中的基本实验技能及相关探究知识,并重点考查学生分析实验现象、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究题目,注重考查学生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特别是数据信息和图像信息之间的转换。化学学科考试内容以初中化学知识结构体系为依托,覆盖全书重点概念和原理、重要的化学用语、探究性实验(包括实验设计)和基本的计算技能,在考查学生从化学的视角去解释生产和生活现象的同时渗透环保等意识,体现“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的课程理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青岛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