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号入座:五种最让孩子讨厌的家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 11:31   新浪教育
对号入座:五种最让孩子讨厌的家长(图)
让孩子“讨厌”自己的五大秘诀

  家长和老师若想让孩子讨厌,只须做到以下五点中的任何一点就可以了:

  一、言而无信。明明说好,做好了作业就可以出去玩的,但刚做完,家长又给增加了新的作业,让人看不到希望,所以,以后永远不会赶着把作业做完了。

  有一位家长,来之前跟我们哭诉说孩子上课老跟同学说话,老师管不了了,就在讲台上放了一张课桌,让孩子在讲台上听课,但孩子在讲台上居然趁老师在黑板上写字的时候跟下面的同学聊天!而且孩子经常不完成作业,对学习没有一点热情,课堂作业都不爱做,学校多次找家长,家长很痛苦。家长带孩子来我们这里以后,回去给我们反馈说孩子不够好,我们继续追问的时候,家长说:现在布置了作业,孩子都能积极主动完成了,但孩子完成了以后再给他多布置,他就不做了。

  一个八九岁的孩子,原先那么不爱学习,现在能够主动把作业做好了,家长还不知足,还要在孩子每次做完作业后给孩子额外增加作业,这样做,也许会让孩子对学习永远失去兴趣。

  二、只看负面。孩子不论有多少进步,就是看不到,只要孩子有一点不好,就会强调指出。孩子接受暗示的能力非常强,家长和老师们只要老强调孩子没有进步,当孩子有进步的时候就说是碰巧的,孩子就真的跟您配合,会真的停止进步,让您心满意足。

  有一位家长抱怨孩子不听话,经过沟通,孩子明显有改善。但家长仍然抱怨。比如,孩子原先十一点半睡觉,最后跟妈妈达成共识,十点钟睡觉。家长又来抱怨:孩子总是在差五分钟十点的时候才上床!孩子明明已经按照约定在做事情了,为什么非要没事找事呢?所以,孩子对妈妈意见很大。其他方面,这个孩子也在明显进步,但妈妈总是强调他没有进步。

  看到并鼓励孩子的进步对孩子的成长有莫大的好处,但让家长看到孩子身上的进步并加以鼓励怎么这么难?

  三、以短比长。拿自己孩子的短处比其他孩子的长处。老觉得别的孩子是完美孩子,他们身上都是优点,而这个孩子身上全是缺点。拿出这个孩子身上的缺点跟别的孩子的优点一比,果然如此。

  有位家长,每到吃饭的时候,就会说,我们院子里某某孩子又考上重点高中了,某某孩子演讲得奖了……孩子说自己一听,就再也吃不下饭去了。

  四、强势逻辑。家长和老师会利用这种强势逻辑把莫须有的罪名加到孩子身上。

  比如,有一个学习不好的孩子跟学习好的孩子一起爬窗户被抓了,老师的逻辑就是:一定是学习不好的孩子怂恿学习好的孩子做的,其实恰恰相反。但学习不好的孩子百口莫辩。还有比如前面《孩子为什么被妈妈气得吐血》一文中提到的强势逻辑:我们家就是三口人,你爸爸没做,我没做,你说谁做的?!

  五、喜怒无常。家长和老师情绪化严重,让孩子无所适从。孩子要经常看家长和老师的眼色做事情,看到家长和老师开心的时候,就说几句开心的,但心里战战惶惶,身上汗出如浆;看到家长和老师不开心的时候,赶紧表现得乖一点,心里战战兢兢,身上汗不敢出。

  比如,有家长自己想想心里烦了,就会跟孩子闹别扭,孩子的心声是:我妈妈什么时候才能长大!

  教育孩子不难,如果上面的情况五毒俱全,也许教育孩子就会难上加难。

  本文选自唐曾磊的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