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故事:争气儿子背后不为人知的悲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 17:04   《北京考试报》

  “我要为妈妈争气!”

  北京考试报记者 郝 娜

  宫贯一,就读于石景山区苹果园中学高一年级,妈妈在一次车祸中不幸丧生,爸爸因公在异地上班。16岁的他独自承受着巨大悲痛,毅然选择了坚强和自立,努力做一名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同学心中的好干部,初中以来,成绩一直位居班里前三名。今年6月,宫贯一入选北京市“感动青春——寻找身边的道德榜样”。他说:“我要做为妈妈争气的儿子。”

  妈妈走了,安慰爸爸

  宫贯一曾像别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拥有爱自己的爸爸和妈妈,但这个美满的家庭在去年10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毁灭了。

  2007年10月的一天,宫贯一一家三口自驾车游玩,到山西境内时,天下着小雨,路面很滑,爸爸开车以极快的速度冲出了车道,撞上了迎面开来的大卡车。“我只记得当时感觉天旋地转,之后便失去意识。当我醒来时,已在医院的病床上,浑身缠着厚厚的纱布,动弹不得。”宫贯一心有余悸地回忆着当时的情景:“后来才知道,自己颅骨骨折,腰部和腿部严重挫伤,大脑积水。”

  当时的贯一顾不上身体的伤痛,只想知道父母的情况。“我爸妈呢?”他焦急地询问着,护士闪烁其词地回答却犹如晴天霹雳一般——妈妈已经永远地离开了他。

  那几天,他把自己蒙在被子里,连幸存的爸爸也不想见。他甚至有些怨恨,恨爸爸为什么那么不小心!当他看到爸爸那悲伤疲惫的眼神时,又不忍心了。“妈妈走了,爸爸是最难过的人,他需要我的理解。”宫贯一告诉自己要忍住心中的悲痛,去安慰爸爸。“爸爸,别难过,妈妈走了,你还有我,以后我们相依为命!”

  宫贯一说,他想妈妈,有时候会在被窝里偷偷地哭,但从不在别人面前掉泪,更不会在爸爸面前哭泣,他怕爸爸更难过。

  刻苦学习,告慰妈妈

  宫贯一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学习用书,看得出他是个好学的孩子。他在班里的成绩一直是前三名,车祸发生后,贯一在家休养了一个月便重新回到学校。由于养伤期间没有系统学习,再加上母亲去世带来的打击,使他不能立即把心思用在学习上。期末考试时,他的名次跌到班级二十多名。

  “拿到成绩单时,我陷入了沉思:是就此消沉下去?还是奋起直追、迎头赶上?”贯一曾这样问自己。坚强的贯一最终选择了后者。他迅速调整心态,把对妈妈的思念化成前进的动力。“这孩子自理能力特别强,让人很放心。在学校里,他抓紧每一分钟刻苦学习。他现在的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多数考试都是全班第一名。”班主任王辉说:“他们家出了这么大的事儿,本来想安慰安慰他,可没等我说什么,他却主动安慰起我来,说他没事儿,会好好生活!”宫贯一这样理解自己经历过的遭遇:“如果妈妈在天有灵,知道我在不断进步,她一定会宽慰的!”

  除了学习成绩优秀,宫贯一在班里还担任生活委员,换纯净水、修理桌椅的事情他都一手包办。任劳任怨的宫贯一一直是同学们心中的好干部。

  做饭洗衣,自立自强

  宫贯一的爸爸由于工作需要,被调到河北首钢基地去上班,大约两个星期才能回家一次。自从妈妈离开后,他每天放学回家要独自一人面对冷冷清清的房间,强烈的孤独感常常包围着他。

  一天夜里,瓢泼大雨打在窗户上发出巨大声响,独自在家的他不由得回忆起上小学五年级的一个下雨天:浑身湿透的他,蜷缩在一个刚能避雨的角落里。在雨中,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妈妈。当被妈妈紧紧拥在怀里时,他流下了眼泪……想念的泪水打湿了桌上的书。“我回过头去,看见柜子上妈妈的遗像,觉得她在照片中微笑着看我。那一刻,我发誓要成为一个坚强、自立的男子汉,让妈妈在天堂里放心。”

  尽管妈妈不在了,但贯一决定要把家收拾得像妈妈在的时候一样。每天放学回家,他都坚持打扫卫生、收拾衣物,还经常试着做一些简单的饭菜,为此,他特意去书店买了本菜谱。“我经常做西红柿炒鸡蛋、酸辣土豆丝,不过最拿手的还是咕咾肉!第一次做的时候酱油放多了,咸得没办法吃。”贯一稍带得意地说,“不过,我现在的手艺越来越好了。”

  “爸爸早上4点走的,心里很难受,不能尽为父之责,看护你左右,但很欣慰你的自立自强!多和爸爸沟通。保重,我的爱儿!”这是爸爸早上临走时放在桌子上的字条。尽管缺少了亲人的照顾,但宫贯一学会了自立自强。他说不会纵容自己沉溺在不幸之中,要把一切当成生活的历练。“我是幸福的,爸爸虽在外地上班,但心里一直放心不下我,每天都打电话问我的生活情况。”贯一说,“我要自己照顾好自己,让爸爸安心工作,不能成为爸爸的负担。”

  挥手与贯一告别时,他懂事地说,他选择坚强面对人生,并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相信妈妈在天堂会为有他这样的儿子而骄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