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暑期“打工热”出现“降温”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 09:45   文汇报

  曾作为暑期社会实践重头戏的中学生“打工热”,如今出现“降温”趋势。据对本市某高中的统计,今年暑期去打工的人数比去年下降了63%。往年曾表示欢迎学生去“打工”的一些企业,今年纷纷“闭门谢客”。往年一群群中学生争着上门推销商品、上街分发广告的火爆场面,今年也已不见。

  记者发现,提供“打工”机会的一些企业出现“疲软”现象,客观上使“打工热”缺少了“热源”持续的条件。由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势必对人员的结构进行相应的组合。处在这种时候,企业对学生“打工”自然不那么“热心”了。而一些原来想在暑期“打工”的学生屡屡吃上“闭门羹”后,更显得无奈。

  几位高中教师认为,如果说前些年暑期出现“打工热”,表现了中学生强烈的参与意识和跃跃欲试的渴求,那么今年的“谨慎”,则是暑期“打工”得到调整和回复自然的反映。一位参加过几年暑期“打工”的重点中学男生说:“过去我看到什么地方有‘打工’就朝那里钻,也不管是否合适,今年我是看到合适的工作,才去‘上钩’。现在看来,有选择的‘打工’与盲目的‘打工’毕竟不一样”。去年,这位男生替个体户看水果摊,今年则受聘一家公司进行产品走向市场调查。他认为后者比前者眼界更开阔,档次更高,获益更大。

  而一些家长“拖后腿”的做法,也削减了中学生“打工”的热情。不少家长不愿子女“现在”就吃“苦”,而甘愿出钱让子女“享福”,也使打工热降温。

  一些教育专家指出,现在中学生对返朴自然很推崇,他们觉得完全按自己的心愿和自由方式度过暑期,是情理之中的事。我们应当鼓励中学生进行社会实践,但如何选择却有讲究。要避免“打工”只顾单一取酬的过于功利化倾向,重在锻炼能力,增长见识。家长在孩子“上岗”前要给予积极的引导,在“上岗”中要多加关心,在“下岗”时要适时总结,以使“打工热”成为“成长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