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是孩子的“学坏期”要做好三方面准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10:53   《羊城晚报》
初中是孩子的“学坏期”要做好三方面准备(图)
初中是孩子的"学坏期"要做好三方面准备 本报记者王倩

  孩子开学就要升入初中,不少家长有些紧张,因为即将到来的初中阶段常常被人们说得很可怕:青春期、叛逆期=学坏期,学习任务加重=成绩下滑,孩子长成半个大人=亲子沟通恶化……其实这些都是极端情况,大多数孩子仍能顺利度过。如果想在这个承上启下阶段能够跳上更高的台阶,则需要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出努力。

  心态

  准备

  好心态是成功前提

  “小学时挺优秀,到了初中怎么就变得成绩平平?”家长们的此类问题,常常让初一新生备感压力。

  初中是从能力上拉开差距的第一个阶段,入学前帮孩子合适“定位”很有必要,心态上要鼓励孩子自信。同时家长自己要放松,特别是进入强手如林的名校,有的学校会有新生摸底测验,前几次排名如果不理想,家长一定要帮助孩子沉住气,牢记“笑到最后的才是笑得最好的”。

  广州等城市“小升初”实行电脑派位,不少学生不一定能进入心仪的初中。如果进入了不理想的学校,家长切忌在孩子面前抱怨和比较,相反要多鼓励孩子发现新学校的优点。“宁为鸡头不作凤尾”的俗谚也不失为一种排解方式。事实证明,只要学生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学习习惯,在相对较弱的竞争环境中更能树立自信,也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在多方面能力的锻炼上得到在名校得不到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