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生家长必看:现在的独生子女缺失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 13:14   新浪教育

  文/做儿子的好朋友

  昨天晚上,臻臻和他爸爸在玩象棋游戏。玩了两三局,臻爸想结束游戏了,小家伙还觉得不过瘾。他嘟喃着说:“要是育新哥在家就好了。”育新哥是他的堂哥,暑假从乡下过来我家,一起度假的。他才去他姑姑家小住两天,臻臻就想他了。唉,看着他那意犹未尽的惆怅样,不禁也有些同感。现在没有玩伴的孩子也真的有点儿孤单。

  现在每个家庭只许生一胎(除非双独夫妻),没有兄弟姐妹的的陪伴,确实给孩子的童年以及成长的历程中造成了许多影响。和有兄弟姐妹的孩子相比,有所不同,感觉似乎缺失了一些东西。

  现在城市里的独生子女到底多了什么、缺失了什么呢?

  1. 多了独占,少了分享。家里的玩具、衣服、学习用品等等,没有另外一个孩子来和他争夺,全部都是他的所有。“独占私有性”成就了孩子的较强的“自我性”。对于许多东西的支配,没有人和他争抢。于是,他愿意和人分享是大方,他不愿意和人分享是正常。

  2. 多了宠爱,少了竞争。每个孩子都被父母捧在手掌心的宝贝,呵护备至,宠爱一身。许多能满足的欲望家长都满足了,也就助长了孩子的娇气和不满足。常常是要求完这个又要求那个。少了来自兄弟姐妹的竞争。我试过,让儿子和另一表哥相处,两个人通过竞争,表现好的才有机会取得奖励品。结果孩子往往在比赛的过程中表现得更好,培养他的竞争意识的同时,让他体会到获得奖励品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

  3. 多了自我,少了合作。孩子小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在家庭环境中成长的。说实话,爷爷奶奶、父母不可能整天和孩子粘在一起,那样孩子没有独立性不说,久而久之也会缺乏主见。你让他自己学会独处,当他习惯了,他就很容易产生自我了。很多时候他只意识到自己,合作的意识就淡化了。很有意思的,在我们小区里,臻臻有另一玩伴。他常会来我家玩。可是很多时候,臻臻想让他一起玩那种只有双人才能玩的游戏,结果他常常不喜欢,而是宁愿自己一个人在那里打打篮球、看看书。我想,这一个原因是在家独自玩惯了,另一原因也是合作的兴趣不大吧。而且,他临走的时候,会很在意地检查他所带来的玩具是否完好,一切ok,才放心地离去。由此可见,独生子女在自我保护意识方面还是较强的。

  4. 多了自私心,少了手足情。这一个主要的原因是环境造成的,他一个人惯了,会不知不觉地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凡事首先考虑自己,其次才考虑别人。因为他根本没有和兄弟姐妹一起生活,他也就体会不到那种互谅互让、互相照顾的手足情。

  虽然以上我所指出的独生子女所存在的一些缺失,但这些并非不可改变的,只是我们做家长的,在教育方面要花更多的心思和下更大的功夫。正确的引导对孩子的良好性格的培养,起到很关键的作用。如何把孩子教育好,也是我这作为家长的,要不断学习和提高的一门学问。

  本文选自 茅坑石头记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