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不同于小学 学生需加紧做好角色变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3:57   东方网-新民晚报
初中不同于小学学生需加紧做好角色变化(图)
学生需加紧做好角色变化 杨建正 摄

  9月份就要升入初中预备年级的学生,可以利用剩下的两周做好角色变化的自我教育。民办进华中学校长陈国强说,初中的学习生活空间大了,实验室的设备、体育设施也多了,同时,对学生自主管理要求也更高了,“应当在这段时间里做好自我教育,把它当成入学的第一课。”

  A 方方面面“上发条”

  最后十来天,先要给假期懒散的生物钟上好发条。进华中学的老师最近做了一项统计,早晨10点钟给班级同学逐个打电话,约有九成学生都没有起床。“晚上玩到深更半夜,然后一觉睡到中午,这样的作息安排势必会造成开学后的不适应。”陈国强说,除了生物钟要上好发条,神经也要紧一紧。“从小学到初中,是一个飞跃,不仅是因为课业上难度增加,更因为初中四年是学生人格培养、学习规范养成的重要时期。教学方法和形式上也有区别,比如初中逐渐增加了对学生自主学习的要求,学科种类也在增加,学生要在思想上有所重视:学习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需要努力和自律。”

  B 要有成长的意识

  上海实验学校王伟航老师建议,家长应该给孩子灌输一个强烈的成长意识——我在长大,“从小学五年级到初中,从外貌上来看或许变化并不大,但其实学生是进入一个快速成长的阶段。家长有必要和责任告诉孩子,你有承担责任的义务,要学会自我管理和控制。”王伟航说,初中孩子将进入青春期,家长要学会主动和孩子聊聊天,除了关心学习,更要关心孩子怎么想、怎么做。进入初中,同学们会认识许多新朋友,家长可以鼓励孩子多和新同学交流,帮助孩子融入新环境。

  C 家长太啰嗦无益

  孩子将跨进初中学习,此时家长们自己别太焦虑,或总是反反复复地说“你要好好读书”、“初中学习很关键”等期望的话,这会使孩子感到压力倍增,产生恐惧和厌学情绪。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陈默说,虽然小学升初中意味着成长的开始,但从心理和形体上来说,预初的学生普遍还不成熟。“初中是孩子身体发育飞速的时期。看到高个子的高年级学生,预初的学生难免产生畏惧心理。如果,家长再施加压力,会对孩子情绪产生不良影响。”陈默建议,家长不妨多给一些安慰和鼓励,告诉他只要认真对待,升学并不可怕。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