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谨防开学焦虑症 暑假最后两周是紧张还是放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 13:59   东方网-新民晚报

  暑假进入最后两周,中小学生应该行动起来,根据各自情况养足精神做足准备迎接新学期。专家们提醒学生,开学前除了做好生活与学习上的准备,更要注意心理上的调整,莫让“开学焦虑症”缠上身。

  先松后紧型

  复习预习先动起来

  休整了一个多月,眼看着新学期越来越近,不少学生开始出现情绪焦虑的状况。这往往是学生假期生活安排不当所致。“由于假期前期放松过头使得暑假作业来不及完成,这是导致情绪焦虑的主要原因。”老师们提醒学生,暑假最后两周该收收心,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一位中学教导主任说:“预习,不必去攻难题,可以选择英语单词、语文古文等偏记忆类的内容。如果没有新课本,复习也是不错的选择。把上学期学过的内容翻一翻,回想一遍。适当的预习和复习是找回学习感觉、恢复学习节奏的好方法。”

  家长应以身作则,不能一边教育子女准备开学,一边自己却通宵玩电脑、看电视。

  先紧后松型

  别放纵自己玩过头

  不少学生在假期忙着参加父母为自己安排的各类培训班、补习班。到了最后两星期,随着各类培训班陆续结束,不少学生就会出现一种想法:暑假我都忙着上课了,最后两个星期总得让我轻松一下吧。华东师范大学青少年心理咨询师陈默说,这时学生往往会选择疯玩来“报复”,尤其是大龄孩子会长时间玩电脑游戏、上网等。“玩电脑其实并不休闲,对孩子的体能和精力消耗很大。”陈默建议说,对高年级的学生,家长可协助他们安排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同城访友、带他们买些心仪已久的生活和学习用品等,尽量把他们从电脑前拉走。

  陈默说,家长应主动和孩子讨论新学期的生活,引导孩子制订阶段性的目标和计划,“但千万要注意,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尤其是对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从小学升入初中或从初中升入高中的学生来说,目标和计划应是激励性的,不要制订超出孩子能力范围的过高目标,这反而会增加他们对新学期和新学校的恐惧。”

  积极活动型

  调整作息好好休息

  一些家长特别关注孩子的身体素质培养,因此在假期里给他们安排了不少体育活动,几乎每天要有一项。多运动是好事,但凡事要有度,过量了反而会对孩子有副作用。陈默建议,假期最后两周是孩子的体能恢复期,可先从作息上做些调整,从暑期的分散活动渐渐调整为有规律的作息。早晨八九时起床后,中小学生可安排一些学习活动,逐渐减少运动量,太多的运动会使体能消耗过大,影响学习注意力。同时,家长也不适宜再安排远途出游计划,这容易让孩子心思“野”掉,身体过于劳累。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