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三家长别只盯成绩 多给孩子倾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0:55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郝 娜) 还有10天的时间,新初三生将迎来新学年。相关老师认为,不仅初三生要做好各方面准备,家长们也要提前做好准备,和孩子共同迎接新学年。

  “马上就要读初三了,还不抓紧时间学习!”初三生王磊的妈妈这些天总是没完没了地催促他。离初三越来越近,家长们的表现就和往常不一样了。“还没开学,妈妈就把中考的紧张气氛提前营造出来。这让我更紧张。”王磊说。

  八一中学心理教师王培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初三,家长们最好能顺其自然,在孩子面前保持平常心,不给孩子制造过于紧张的气氛,让孩子平稳、自然地过渡到初三年级,淡化紧张气氛,尽量内紧外松。否则会增加孩子的心理负担,容易使他们对初三生活产生恐惧感。

  初三生正处于青春期,敏感、易怒、任性是这一阶段的主要表现。处于青春期的初三孩子面对同学间的竞争,以及老师、家长对自己升学的期望,更容易烦躁。因此,家长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从调整自己入手,要有耐心,等孩子情绪平复后再与之交流,探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帮孩子尽快走出心理波动期。

  到了初三,孩子们的考试会增多,小考、月考不断。遇到孩子成绩下滑时,一些家长常常会不顾孩子的智力水平、学习基础,不问原因地盲目指责,眼睛只盯着“成绩”,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与家长之间的矛盾。

  北京立新学校教师王雁提醒家长们,在新学年,每一次考试之后,家长要给孩子倾诉感受的机会,并一起分析原因、调整学习思路。

  开学临近,家长要对孩子下一步的学习目标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有针对性地对孩子的学习、心理等进行指导,以鼓励为主,帮助孩子克服畏难情绪。家长在这一阶段还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找出孩子成绩的增长空间,帮他们制订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和学习计划,并对其学习成绩有一个准确定位,协助他们以良好的心态扩大优势,缩小差距。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