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适应初中需要一段时间家长要相信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12:49   杭州日报

  家长要相信孩子

  “我的孩子能不能适应初中生活?”“我的孩子会与新的同学相处好吗”“我孩子的学习会好吗?能考第几名啊?”“他能上重点吗?”……面对即将升入初中的孩子,类似这样的问题一直在家长的脑海中回旋。

  孩子到底能不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呢?答案是肯定的。绝大多数的孩子都能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因为我们的学生都是健康的孩子,他们有这个适应能力。不过在适应时间上,有的会快一点,有的会慢一点,也有的会在一开始出现一些不适应的表现。事先有所准备,告诉孩子接受“新”的现实是有必要的也是正确的。但有一点家长要特别注意,请不要过分关注。过分关注的本身就是一个问题,是家长的焦虑投射到了孩子身上。

  所以,当孩子刚进入初中,发现有一些不适应,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家长不要一下子就定性为孩子出了“问题”。要知道,孩子是处于一个成长的过程,他们是发展的,会逐渐适应过来。

  | 典型个例 |

  小学全面发展,初中竟成了“困难户”

  小丽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对女儿的期望很高,小丽从小学习环境和条件都很好,外语、画画、钢琴、游泳,可谓全面发展,一个都不少。可是就在进入初中阶段,小丽偏偏得了出现了“状况”:害羞,见到老师同学就紧张,严重时不能坚持上课,曾经的尖子生不久就成了学习的“困难户”,这让父母非常焦急。

  学习退步了,孩子就被认为是“适应不良”。这是不少父母的判断标准。平时孩子有多少心理或行为方面的麻烦,只要学习过得去,父母一般不会带着孩子去找医生。一旦孩子学习不好,家庭很容易去找“原因”,一找就找到了“不适应”。而孩子的心理问题到底有没有治好,很多父母的判断标准也常常是,“孩子能做到爱学习和学习好”。

  面对这样的家庭,老师首先建议家长,不要把孩子的这一个阶段的“小问题”扩大成家庭的“大问题”。比如,承认这种交往的恐惧会影响孩子的人际感觉,或者会影响她学习效率,但要看到这不会影响她校外的生活与学习。人际交往中的这种“恐惧”感,每个孩子都会有,只是轻重不同、时间不同而已,他们都要学过这一关,慢慢克服这种困难,也是孩子的一种心理成长。建议父母有意减少对孩子这种交往恐惧的关注,孩子的麻烦就会逐渐少下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