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假该由谁来安排 八成学生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 10:07   浙江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万强 记者 陈培华 沈建波) 暑假已接近尾声。对嘉兴的一些孩子来说,原本他们最向往的暑假却变成了“第三学期”——每天奔波在兴趣班与补习班之间。上不上暑期兴趣班成了引发家长和孩子间矛盾的“导火线”,对于家长的安排许多孩子不买账,甚至还做出一些过激行为以示反抗。笔者的调查表明,八成以上的学生参加的兴趣班都由家长安排。

  孩子的暑假到底该由谁做主?这也成了需要孩子与家长共同面对的一道难题。许多家长对子女的行为很不理解:“花钱替孩子报兴趣班,还不是为了他们好?现在却动不动就和我们对着干,真有点失望。”但一些上兴趣班的孩子却反驳说:“我们的举动都是父母逼的,暑假应该让我们自己安排,可我们每天奔波在兴趣班上,哪有一丝轻松可言?”

  如何安排孩子的暑期生活,家长、学生各执一词。嘉兴市青少年宫和科技馆办有各类暑期兴趣班,我们先后在两处随机采访了几百名学生或家长,做了一个微型调查。据统计,参加调查的中小学生平均每人参加两个兴趣班,最多的参加了5个兴趣班。低年级学生以学才艺为主,如唱歌、舞蹈和画画等。高年级学生则偏重补习,英语、数学等都是热门科目。

  从调查情况看,有80%以上的学生参加的兴趣班都由家长安排。他们的理由是:“孩子还小,哪知道自己的兴趣是什么?”“让孩子从小多学点东西总没错。”对于家长的安排,一些学生表示反感。已上高二的小张说,我最想学乐器,但为提高学习成绩,父母只允许报英语等补习科目。采访中我们还了解到,许多学生虽然没去参加兴趣班,但家长为他们请了家教,相当于在补习老师家参加“兴趣班”。在上奥数班的初二学生小陈说:“暑假就是我的‘第三学期’。”

  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充实而有意义呢?嘉兴一些学校老师提出,暑假就是为让青少年得到休整,除放松身心外,应该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融入社会大课堂,丰富人生阅历。家长也可以让孩子学会干家务活,学会一项或多项生活技能,如烧菜、煮饭、洗衣服、游泳等,都非常有意义。

  教育专家提醒家长:选择补习班、兴趣班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在与孩子进行良好的沟通后再进行选择。过于繁重的课程不利于孩子消化知识,暑假应该要让孩子玩得开心,学得尽兴。

  编后:本报嘉兴分社记者参与的对中小学生暑期兴趣班做的调查引起我们的思考,如何让孩子们过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兼顾兴趣与快乐?在暑假结束前,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稿件,与大家一起探讨这个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