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5日正式开课 兰州小学入学年龄放宽三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0:33   兰州晨报

  8月25日正式开课这学期起小学入学年龄放宽3个月;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再交学杂费

  本报讯(记者李雪萍)“领到新课本了,今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8月22日一大早,在酒泉路小学院子里,领到新课本的袁婷婷叽叽喳喳地给奶奶讲着刚刚在教室里看到的一切。根据兰州市教育局规定,兰州市中小学从8月22日起陆续开学,于8月25日正式开课。

  兰州市教育局规定,从今年起,凡在9月1日前年满6岁的孩子可上一年级,以前规定是6月1日前年满6岁的孩子可入学。“从五泉小学新生报名登记表上记者看到,由于今年对新生的年龄限制有所放宽,所以一年级新生的年龄参差不齐。有6岁的、7岁的,还有快8岁的孩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刚满6岁,担心接受能力和别的孩子有差别。

  从今年秋季起,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不再交学杂费了。据悉,这是教育部今年出台的新规定。鉴于此,在今秋的报名中,各学校都没有了往年的“一费制”教育收费公示牌。王女士的儿子今年在张掖路小学上四年级了,她说,今年出台的免收学杂费的政策很好。

  据了解,今秋入学,省教育厅要求各地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条件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并免收学杂费,不收借读费。根据兰州市政策,来兰务工农民工子女需凭借输出地劳动就业部门或乡镇政府开具的劳务输出证明、公安部门签发的暂住证、房产证或租房证明、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四证”,在兰州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学校上学,一律免收学杂费和借读费。

  今秋开学,全省对享受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残疾人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免收学杂费的同时,还将免费提供教科书,所需资金由省级财政承担。据悉,秋季免费教科书配送计划已下达,教育厅要求各市、区和学校要做好免费教科书的发放工作。

  由于教育资源不均衡所致,近年来家长们都想让孩子挤进好学校就读,使得一些生源多的学校人满为患,为此,今年兰州城市四区中小学招生过程还将继续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兼顾户口的原则,对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可在服务半径的学校免费入学,但学生如到服务半径以外的学校跨片借读,则需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的标准交纳借读费。初中借读费每生每学期最高400元,小学借读费最高200元。

  面对家长热衷选择“热门小学”的现象,兰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以理解,但也提出建议,小学教育最重要的是老师对学生的爱心和关注,而学生超出额定数量,势必导致老师难以顾及每个学生。此外,舍近求远上“热门小学”,而且一上就是6年,实际上增加了孩子和家长赶路的负担,挤占了孩子休息、娱乐的时间,并不利于孩子身心发展。所以,希望家长在为孩子择校时能抱着理智的心态,给孩子创造一个合适的、愉快的学习成长空间。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