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关键词:延迟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14:02   郑州晚报

  开学关键词 延迟开课

  想上名校的,挤到现在还没人收

  昨天,在金水区和中原区的几所热点小学的校园内,校长办公室外等待“接见”的家长真不少。这些家长表示,孩子至今还没有学校接收。

  对此,各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教育部门给他们安排的都有学校可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学校的孩子,是因为家长对就近分配的学校不满意,想去热点小学“择校”,但是至今还没有被接收。

  热点小学可能会突破每班80人

  昨日下午,金水区的小学也陆续放榜,家长看榜时,一方面看孩子的姓名,一方面就是数数班上有多少学生。

  根据金水区教体局的小学招生政策规定,今年要把一年级新生的平均班额控制在60人以内,然而这个目标尤其是对于热点学校来说,并不好完成。昨日下午,记者在金水区文化路一小看到,该校一年级共有8个班,人数最少的两个班都是60人,其他班都在60人以上。

  金水区另一所热点小学的负责人介绍,学校今年的招生压力非常大,从目前的情况看,如果按照最初的招生计划来计算,预计班额会达到80人。

  同样,汝河路小学、陇西小学、棉纺路小学、交通路小学等热点学校的新一年级班额均已突破70人。

  部分一年级新生要延迟开课

  按照市教育局的开学时间安排,市区中小学生8月24日报到,25日正式开始上课。然而,昨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热点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上课时间都往后推迟了,只有小学二至六年级的学生到校。记者在市内各区的一些热点学校了解到,一年级新生最迟的开学时间是9月3日,早一点的也安排在8月30日左右。

  据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小学一年级学生较多,给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很大压力,预计将会有相当一部分小学的一年级新生推迟上课。再加上其中部分学校正在进行基建工作,预计开学时间会往后推至8月30日。

  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政策规定,要保证小学新生每班人数不能超过60人,这就给学校的招生工作带来了难题。从目前的情况看,多数学校实际招生人数都会突破这个标准。“目前是扩班,还是采取其他办法,正在进一步考虑。”

  中原区伊河路小学、互助路小学、建设路二小等热点小学一年级新生也无法在今日正常开学。

  据了解,该区一些热点小学为了避免择校生人数过多、无法安排的情况出现,拒绝收取任何择校费用。但即使如此,仍旧没有避开大班额现象。“不收钱,也不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入学。但不收钱,想来上学的人还是不愿意走。”一位教育界人士说,人情避不开,择校的人过多,这也是热点小学没办法正常开课的原因之一。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和多子女家庭激增

  据了解,今年金水区的小学新生入学压力又有所增加,其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人数增加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据金水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金水区今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人数有近2000人,往年只有1000多人。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一般是相对有容纳能力的学校,这些学校在往年的招生工作中,压力不如中心城区的热点小学大,不过今年也感到有压力。“不少小学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有200多人。”这位负责人介绍。

  另外,多子女家庭的数量越来越多,也让不少小学感到“措手不及”。

  据二七区一所小学的负责人介绍,学校周围的十几个小区里,多子女家庭就占到了10%至20%。“很多外地来郑的居民在郑州购买了住房,户口也迁过来了。”这位负责人说,多子女家庭有两个甚至三个孩子,而且孩子都有户口,手续齐全,学校必须得接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