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第一天 中小学里出现“三大奇怪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11:54   大河网

  大河网讯   昨日,是许多中小学校开学的第一天。有的学校为了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熏陶,以古老的“开笔礼”作开学典礼。而在中学里则出现了奇怪的现象,学生躺在宿舍床上玩手机,而家长则跑前跑后忙着收拾。记者 宋晓珊 侯亚媚

  - 场景一

  第一课 先学“人”字怎么写

  昨天,郑州苗圃小学100多名一年级的新生参加了一个“复古”的开学典礼——“开笔礼”。

  “人字怎么写?”对于老师的提问,不少小朋友举手抢答“一撇一捺”。可是这其中的意义就要老师来解释了:“人”字头顶蓝天,脚踩大地,左脚一撇,右脚一捺,相互支撑。“我知道。”新生张世成说,在“正衣冠”时,让同学们互相帮忙就是要让大家互相帮助。

  “先正衣冠,后明事礼。”一位一年级的班主任称,“开笔礼”从“正衣冠”开始,至“启蒙学字”结束。古代学童入学时,都要由启蒙老师帮学生整理衣冠,然后才教授学问。

  在举行“朱砂启智”时,一年级新生翟雪宁觉得非常有意思。她说,这有点像妈妈过年时给自己贴在额头的红痣。一个学生的家长有点担心,学校是不是要给孩子用文言文讲课呢?苗圃小学校长称,举行“开笔礼”这个隆重的仪式,主要是对孩子进行传统文化的熏陶,让孩子把上学求知看成一个神圣的使命,增强学习兴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