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笔记:联系生活实践 学好初三物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5:07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上海中考博客 点击查看原文

  □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 张成高

  进入初三年级以后,很多同学在学习物理时会感觉到课本在编写时,对物理概念和物理规律的形成过程十分强调,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对这些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形成过程及其伴随的科学方法也十分重视,而在训练和练习中由于方式的改变,也使有些同学觉得不太适应。这一方面是由于随着年级的升高,知识深度有了一定的增加,学习要求也有了一定的提高;另一方面随着上海市二期课改的不断深入,不仅教材内容在改革,教师的教学方法也在改革,需要我们学生的学习方法也能跟上和适应当前课改的发展。

  二期课改改革的重点之一是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训练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实践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合作与共同发展的能力。新的课程改革强调重视从学生的经验出发,引导学生通过经验构建知识,强调知识同生活与社会、科技的联系。

  物理学科作为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课程,一些重要的概念、规律都是通过实验获得的,对于这些概念、规律必须通过自身的实践感悟,弄清其形成的过程,才能很好的理解和掌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我们应当注意以实验为基础

  (不光是我们同学在课堂上已做过的实验,还包括老师在课堂上做的一些演示实验和课本中的小实验)来复习和整理所学过的知识是十分必要的,在整理过程中不仅要弄清实验的器材、实验的注意点,会分析实验中产生的问题,并且要结合所学的知识归纳得出结论,同时进一步弄清知识和结论在实际中的应用。以实验为基础来进行复习和整理,能有效的帮助我们整合所学知识,也能较好的帮助我们进一步掌握物理科学研究方法。

  物理学科的知识与社会实际、生活和科技的结合是非常紧密的,在当前知识经济与数字化时代下尤为如此,我们学习过程中产生的许多问题都可以在社会的大环境中寻找答案。在社会的真实情景或科学技术的虚拟情景中来增加我们的学识、学习课程,也是当前教学的需要,我们的同学应当利用节假日的大好时机走进科技馆、博物馆、图书馆、走进社区、走进 “东方绿洲”、走进大自然,来使自己获取更广泛的知识资源,获取更多的实践体验,或者通过开展学习设计、调查研究使自己的学习素质得到全面提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物理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