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生自购教辅书 家长“为书狂”跑断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1:10   信息时报
学生自购教辅书家长“为书狂”跑断腿(图)
家长匆匆跑去书店搜书,却被告知早已脱销。

  本报昨日报道的《家长学生漏夜执书》引发市民的广泛关注,人们感叹:全免费省了书杂费,可家长为什么觉得更不轻松了呢?首个义务教育阶段全免费的新学年开始了,购书潮比往年更汹涌。以前,部分教辅书由学校代购;现在,教辅书、作业本统统都要学生自行购买,害得家长四处搜寻,饱受扑书之苦。

  全免费不用交钱教辅书就得自理

  记者昨天来到江南西路的新华书店,发现家长的“搜书潮”依然没有退去。拿着各种手抄版、印刷版、短信版书单的家长络绎不绝。

  拿到书单时已经卖断货

  孩子就读于江南一小的市民王先生,一直在一摞摞的教辅书前转悠,不时看一眼手中的书单,自言自语着:“唉呀!怎么就是没有五年级的呢?”原来,学校前天才给出参考书单,王先生昨天到书店查找却发现孩子需要的书早就脱销了。“我不知道为什么学校这么晚才发书单,已经跑了3家书店,都说卖完了,这可怎么办啊?” 像王先生这样拿着书单四处寻书的家长并非个别,还有几位家长也向记者倒苦水,“学校放暑假时就发短信给我报过一次书目,昨天又报了几本书,说是老师比较后认为更好的。老师最权威,我们就得买啊,但已经过了一个暑假,基本上都卖光了。”一位家住石溪的女士无奈地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据称,自从“一费制”之后,教辅书已经不能由学校代购,家长也就开始了奔波购书的日子,但当时一部分指定的教辅书及作业本仍会由学校代购。如今全免费实施了,所有的教辅书及作业本都由学生自行购买,家长自然要承受“扑书之苦”。

  全班几乎无一人买齐书

  据了解,家长买不到书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书单迟迟未发。记者采访发现,江南一小、前进路小学、华景小学等若干学校都是开学日才发下书单。一名家长告诉记者,其中的《小学数学解决问题与能力训练》非常难买。截至前天中午,全班学生都没能全部买齐。

  记者又从昌岗中路小学和前进路小学了解到,除了家长在暑假刚好自行为孩子购买到的书外,老师开出了10多本书的书目中,总有两三本买不到,如《五星级创新训练》等。

  各式作业本更让人眼花

  除了教辅书,家长们还要为孩子的作业本发愁。全免费后,学校统一订购作业本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作业本的颜色、规格等参差不齐让家长甚为苦恼。“到底是买24开还是16开呢?”“纸质有微黄的也有纯白的,哪种对眼睛好些?”一名在购书中心急急寻找作业本的家长说,“以往都是学校发放的,现在自己买都不知道哪种好。”

  有的学校会提供推荐书目并规定作业本规格。在前进路小学派发的开学通知中有一张表格非常引人注目,表格列明了各年级需要作业本的种类和数量。记者看到,按照学校要求,家长需要购买包括数字簿、大方格簿、英语簿等在内的13种作业本。其中,高年级学生需求量更大,要买20多本。

  购书中心三楼一家文具批发商杨经理告诉记者,光是作业本和作业登记本的种类有20多种,每种每天1000多本的进货量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后乐园街小学一位老师则说,现在看学生的作业本也很费眼睛,以前格式相同,现在各种各样图案和规格的本子看得人眼花缭乱。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