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学季“名校”带动房价 家长上演租房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14:2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高利锋)一进入9月,学生开学热潮便扑面而来。为了能让孩子上市重点小学、中学,进而考上名牌大学,家长们纷纷上演租房、买房的争夺战。

  记者昨日从省城各大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本次开学季,省城一些大学以及市重点中小学周边的租金比上月上涨近一成。

  -现象:开学潮拉动租房热

  “他们出多少钱?我们能给得更高一些!”欲在二中附近给孩子租房的家长魏女士对中介公司业务员表示。

  昨天,记者在师大、科大和一中、二中附近的房产中介机构看到,紧急租房的广告贴满了橱窗:“有余房出租吗?本中介公司受大学生的委托,急需租用附近住房”、“学生家长急需租用附近地段一室户,价格面议。”而在一些高校的招贴栏里,租房信息和寻求室友的合租信息也同样贴得层层叠叠。

  在河北师范大学读中文的大三学生小郝说:“我们放假前看中的一套两室一厅,当时房东给出的租赁价格只有700元/月,现在就涨到了800元/月,而且和房东谈价格时,对方一点也不肯让步。”

  临近二中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业务员李梅告诉记者,每次开学前后一两周的时间里,家长们就开始求租房源,但是因为附近房子比较少,家长竞价租房、买房的情况不在少数,很多家长等了一两周,好不容易有了房子,都争着抢着。

  -市场:房屋租金再蹿高位

  面对家长急切的心态,房主乐了,坐地涨价屡见不鲜,有的时候,家长为了租到房子,给房主的租金能高出报价200元。

  一家房屋租赁中介公司的信息显示,目前位于师大、科大等高校周边地区的房源偏紧,两室一厅租赁价一般是750元-850元,较放假前有50元-100元的涨幅,就算是一个单间,价格也要4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城区的市重点中小学周边的房产市场上。房产中介机构提供的信息显示,一中、二中、43中等中学以及部分重点小学附近的房租,也随之上扬。

  业内人士分析,今年省城“三年大变样”政策的推进,本来就给房源造成了一定影响。而学生潮短时间拥进市场,必然会使得出租房“粥少僧多”,所以,开学期间房屋租赁市场升温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整体价格也将小幅上扬10%。

  -动向:八成业主只租不售

  省城各大中介机构提供的数据显示,重点中小学周边出租房源与出售房源的比例平均为8比2,而一中、二中、43中附近小区的出租与出售的比例竟达到9比1。

  根据调查,由于面对稀少的出售房源,沾着名校光的楼盘,房价要比同等地段的房子高出5%左右;如果能够通过落户后进入名校读书的房子,其价格会更高,比同等地段房子要高出10%-15%。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年涨幅平均在四成左右。

  面对涨疯了的房价,家长们依然对其趋之若鹜,而家长们这种哄抢的心态也让房主更加“宝贝”自己的房产,不肯轻易出售。

  记者调查发现,师大、科大以及一中、二中、43中附近小区的房屋租金今年以来上涨30%,八成业主选择出租而不是出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