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发育期:一半是天使 一半是魔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3:16   新浪教育

  银铃般的歌声

  —— 那些还没有中考的初中孩子们

  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形容初中生路奇的某些方面恰如其分。你把他看作魔鬼,他就会向你露出狰狞的一面;你把他看作天使,他就会向你展示可爱的一面。很多青春期的问题孩子,就是摇摆于天使与魔鬼之间,我们所做的就是让天使占据他的心灵,此涨彼消,他就会在天使的牵引下成为“天使”。这在心理学里叫作“强化”。

  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

  就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考霸”张非事件正被炒得沸沸扬扬,看一下《中国青年报》7月24日的一篇报道《“考霸”张非再读清华:皆大欢喜里的个人悲哀》里的几段文字:

  “川籍青年张非,素享“考霸”之名,最近再被清华慨然录取。张非在五年内四次高考,两出三进北大清华,看似一出喜剧。”

  “比尔·盖茨自哈佛退学,办起了微软公司;韩寒不上大学,却在家写作。在张非复读的时候,他的北大清华同学学业与本领都在长进,部分同学已经走上社会、成为栋梁。而张非本人呢,却用了四年时间‘炒现饭’,啃高中课本,其产出视投入如何?”

  我从一个对张非的电视专访节目里了解到,张非在家父母什么也不让他干,以至于张非几乎没有培养任何兴趣爱好,当然除了“网瘾”之外。当记者问他有什么理想时,他的回答竟然是“没有”。说实话我感到震惊!一个没有想法的人,一个只把高考当作人生目标的人,他的将来会是什么样的?这次张非能不能完成大学学业,毕业后的张非能不能做好一份工作,走在人生道路上的张非能不能找到自己的事业与幸福?

  张非事件令人深思,我们的家长在孩子中学阶段到底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答案很多。以下的两个咨询案例也许能使您感受到更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