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一看到“爱情作文”就打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5日 18:11   荆楚网

  “我们要保护我们的女同胞不让别人抢走。我爱你……”近日,杭州一所小学一名六年级男生的一篇名为《我对她的爱情》的作文在老师中引发争议,有人认为,文章的主题思想存在严重问题,应该零分处理;而该校校长认为这篇作文写出了真情实感,应该打90分。(12月7日《成都晚报》)

  关于“爱情作文”之争,早在今年4月就已充斥坊间。广州一中学生将自己的失恋写进作文,自以为文笔优美,真挚感人,没想到却被老师批为“内容不健康”。对此,曾有网友发出“爱情作文不是洪水猛兽”、“中学生作文谈情说爱很真很健康”的呼吁。

  笔者反对不分青红皂白将“爱情作文”判零分的做法,但同时也不赞成为了顺应某种吁情或体现某种教育理念,一看到“爱情作文”就给高分的做法。

  一篇作文能不能得高分,无关爱情题材。我们不能因为某某同学写了爱情题材就立马“枪毙”判零分;也不能因为某某同学一写爱情题材,就认为“很真很健康”而判高分。

  一篇“爱情作文”,也许写得“很真很健康”,但是,这并等于就是一篇高分作文。衡量一篇文章是不是优秀作文,一要看立意是否新颖,二要看感情是否真实,三要看选材是否得当,四要看文笔是否优美,五要看卷面是否整洁。而“很真很健康”只不过是其中的评判标准之一。

  反观校长给出的这篇高分作文,该生在作文中把“欣赏”写成“新赏”、“搭配”写成“打配”、“殴打”写成“欧打”、“一座桥”写成“一坐桥”,仅错别字就有四处,而漏字、漏标点和错点标点符号也不下五处;况且从行文来看,并不像校长所说的“文从字顺”。依我看,这篇所谓的高分作文,充其量不过是一篇粗糙而真实的学生日记,给90分不过是沾了“爱情”的光罢了。

  语文之大,应该有“爱情作文”一席之地。所谓“言为心声”,引导小学生在作文中写出真情实感,这不仅是写作方面的要求,更是做人方面的要求。但笔者以为,老师对学生作文的评价,一定要抱有审慎和理性的态度,不能忽左忽右,忽冷忽热。对于学生的“爱情作文”,既不能因为“爱情”而一笔抹杀,也不能为了“爱情”而一味“捧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作文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