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九成中学生睡眠不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0:56   重庆晚报
漫画:中学生的负担
漫画:中学生的负担

 

中学生的自述
中学生的自述

  “我好累,好烦,真想哭,可是又哭不出来……”昨日,《课堂内外》杂志总编徐永恒读着一个初一学生的来信,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类似的信件,徐永恒面前摆了一大摞。今年初,《课堂内外》杂志开展了“青少年成长状态”调查,结果让人揪心:九成孩子睡眠不足,大部分“双休”变“单休”甚至不休。

  学生来信让人揪心

  徐永恒介绍,这次调查的对象是“90后”中小学生,目的是了解他们的成长状态。短短4个月时间,除了有上万人配合调查,不少人还来信抒发心中的委屈。“杂志社收到了近万封信,孩子们实在是太累了。”徐永恒说,信件内容看了让人心痛。

  一刚上初一的孩子写道:“一个星期天早晨,我被妈妈从睡梦中叫醒了,我刚说一句‘让我再睡会儿吧,都累了一周了’,妈妈就生气地说:‘你看都几点了,还不快起来去学习!将来怎么考高中,更别提大学了!’我好烦,真想哭,可是又哭不出来。”

  某高中重点班的小王除了寄来一封长信,还附上作息时间表和试卷。她说,学校三个星期放假一天,被同学们戏称为一个“轮回”。每天都有“周过关”测验,一天的活动时间被压缩到10分钟。

  还有孩子说,在他们的生活中只有三件事:一是吃饭,二是睡觉,三是学习。

  九成孩子睡眠不足

  调查的初步统计结果,印证了孩子们所受的“累”。

  教育部规定,在校学生每日睡眠时间小学生应为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调查数据却显示,90%左右的中小学生睡眠不达标,一半高中生每天仅睡6小时,有的甚至不到6小时,有92%的高中生每周是“单休”。真的印证了那句玩笑话:现在的中小学生,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干得比牛多。

  繁重的学业负担挤占了孩子们的睡眠时间。调查显示,小学生中家庭作业时间需要1小时、2小时的,分别占41%、34%,还有7%需要3小时以上;初中生中,家庭作业时间需要2小时、3小时的分别达43%和30%。

  学习压力如此之大,有了压力找谁倾诉?调查发现,在这方面,父母并不是孩子们的“港湾”。在“多长时间和父母面对面谈一次心”的选项中,近20%的小学生表示“一学期有一次就不错了”,还有11%说“从来没有,只有挨训的份”;而高中生选择这两项的比例为29%和13%。

  根本源于应试教育

  “孩子们是身累心更累。”徐永恒分析,学校、家长仍在重复走应试教育的老路,是孩子们“累”的根本原因。一方面,在高考指挥棒下,中小学的考试和教材越来越难,学校只好不断给孩子们“加码”,学业负担越来越重;另一方面,家长望子成龙心态太过迫切,见面就是分数、分数,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徐永恒建议,对于家长来说,不管心里有多着急,也不应过多流露甚至“吵”孩子,否则孩子可能会产生抵触情绪,拒绝再与家长交流。“我女儿告诉我,现在中学生中流行‘低调’,就是即使心里有不同意见,也不要和父母争论,对父母装出洗耳恭听的样子。如果真是这样,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您如何看待此次调查数据?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让孩子们不再这么累?敬请登录本报网站www.cqwb.com.cn或致电本报热线966988发表看法。记者 杨娟

  我有话说  

  早已病入膏肓  

  周浩 重庆创世电子有限公司销售总监

  中国的孩子活得太累,关键还是教育已病入膏肓。虽然素质教育喊了这么多年,但鲜有真正落实。若不改革高考制度,不废除唯分数论,给孩子们减压就永远只是一句空话!

  当家长的没办法

  徐江 七中一初二学生家长

  我也知道孩子很累,但我又能有什么办法?你去看看现在的初中教材,很多英语单词连我这个大学生都不会!每个周末住读的女儿回来,看到她晚上九点就困得睁不开眼睛的样子,我也很心疼。可我要是不逼着她,她连周末的作业都完不成!

  学校也不能解决

  李永永 玉带山小学校长

  我们作为学校也在尝试让他们多接触体育、艺术和科技活动,丰富他们的生活。但在应试教育体制短期内不会改变的大背景下,仅靠学校解决不了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