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点评:09年福州中考作文《分享》比高考还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6:28   海峡都市报

  昨日上午语文科考试结束后,记者在考点外采访学生时,不少学生都很高兴,认为“比市质检容易”,“作文题也比较好写”。同学们说,今年的中考语文科,没有出现怪题、偏题,作文是命题作文———《分享》,比较好发挥。

  对于作文题,福州语文老师出现不同的观点。某中学语文名师认为,中考作文题《分享》看似简单,好发挥,但实际上容易让学生误读,无法紧扣主题,最后写偏了。“比起高考作文题《这也是一种______》,更难写。”该语文名师认为,《分享》要写好,一定要注重分享的过程,并且在文中处处体现分享,而不是在最后交代“要分享的感受”。“如果多数学生写偏了,评卷时可能会适当放宽评分标准。”该老师说。

  对此,语文特级教师王立根也有不同的观点。他认为,比起去年中考作文题《滴水之恩》、《责任》来看,今年的作文题好就好在新颖,不容易套题。“分享代表了一种情感态度价值观,提法比较新,初中老师事先不会准备到,而去年的感恩、责任主题,有点俗套了。”王立根认为,虽然是命题作文,有限制性,但又有空间让学生发挥,关键点是分享什么,谁在分享,学生如果切入点小,写得真情实感,得高分还是可能的。王立根认为,初三学生对分享的理解力肯定有,如果出现误读,也应该仅是一小部分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