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考试院点评2009年中考各科试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4:12   解放日报

  (记者 李爱铭) 昨天,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中考试卷的评析。总体而言,今年的中考命题明显体现出“减负”和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导向,引导初中教育的改革与创新。

  语文:稳中有变 凸现人文

  今年语文试卷难易恰当,考点分布合理,结构稳中有变。

  阅读选文注重思想性和可读性,如《城市景观花卉装饰》一文生活气息浓郁,调动考生对城市生活环境的审美情趣,与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契合;《在可可西里回头》一文合乎学生情感和成长实际,从亲情、人性入手,引发处在青春叛逆期的考生感情的共鸣和心灵的震撼。第20题要求考生依照文中信息,在世博会开幕之际选择合适花卉布置校园;第26题缩写“思贤的故事”,都是综合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以激发考生的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这对日常语文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作文题《在学海中游泳》不设审题障碍,贴近考生实际,写作空间很大,取材范围广泛。作文可以写求学认知过程中的甜酸苦辣,也可以写掌握一门技艺的独特感受,引导学生思考和发现学习的意义和价值,品尝学习过程中的甘甜。

  数学:体现新意 适度区分

  数学试卷不出偏难怪题目,而是注重基础知识和技能的考察。今年命题重视论证适度,重视对知识应用的考查,重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重视对教材内容的考查等,以体现对数学教育“减负”的引导。

  数学试卷体现出适度创新和适度区分。试卷重视学生对于图形运动、空间观念的考查,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注重渗透开放性命题。中档题和较难题各占10%,且不把所有难点放在同一题中,主观性试题适当考虑分小题设计;坚持比较细致的分步得分方案和原则,以体现适度区分。

  英语:淡化语法 加强运用

  英语试卷注重基础,始终体现“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要求,有利于引导学生摆脱题海,落实“减负”要求。同时对考生理解真实语料提出相应要求,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

  试卷阅读材料选自英美国家的最新原版材料,知识性强,生动幽默,又不乏教育意义,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体现出语言的文化性和语言学习与时俱进的特色。

  作文题《我想为学校做件事》,既检测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又有较强的德育意义。这将引导英语教学体现学以致用、与时俱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试卷中还有一道图片排序题,考查学生用图片归纳短文主旨的能力,十分新颖,体现了“重视能力”的思想。

  淡化语法、加强能力考查,始终是英语命题的方向。试卷紧密结合社会生活实际和开放性试题要求设计,引导英语教学强化交际能力培养。

  理化:重视实践 引导创新

  理化试卷回归教材,引导“减负”。化学试题内容源于教材,重点考查了初中化学基础的知识和技能,自然渗透了基本的方法和价值观考查,以及对化学、社会和技术相互关系的理解,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等。命题有利于引导教与学遵循课程标准、回归教材、跳出题海,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物理部分进一步渗透了“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教学目标,通过局部的变化和尝试,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鼓励初中物理教学切实“减负”、注重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等方面起到较好的导向作用。

  理化部分背景材料贴近学生熟悉的生活,体现科学对社会的贡献和科学教育的人文价值。重视对初中学生应具有的科学素养的考查,突出体现了学科思想与方法,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认真做好实验。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上海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