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北京中考作文题让学生感怀毕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 15:12   北京日报
工美附中考点医务人员在考场门口准备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工美附中考点医务人员在考场门口准备了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防暑药品

  (记者刘昊 实习生郭莉)昨日上午8时,全市9.5万名考生顶着骄阳走进中考考场,开始经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次升学大考。第一天的考试,大多考生感觉不难。

  作文题让考生感怀毕业

  今年中考语文的作文题是半命题作文,题目为“________并没有结束”,考生需先把题目补全,再写600至800字的作文。这样的作文题虽然增加了审题的难度,但也使不少考生联想到即将结束的初中生活,将不愿同学间友谊结束的情绪写到了作文中。

  大部分中考生将“友谊”填进了空格,还有的学生将“班级”写进了空格,这些都源自他们对初中生活、同学友谊的留恋和不舍。此外,还有考生将“生命”、“快乐”、“爱”、“奉献”等写进了空格,还有的考生关注国家大事,写出了“奥运并没有结束”的作文。

  据部分中学的初三语文教师分析,作文题贴近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有感而发,选择记叙文体,会更好写一些。

  中考是为高考而战

  虽然是站在中考考场外,但很多家长的心绪已飞到三年后的高考。本市23日发布高考成绩,哪个学校的高考成绩好,哪个学校上600分的高分考生多成为中考考生家长在考场外的热门话题。

  “语文阅读有段材料来自《水浒传》,上课没学过,可能答错了,要是平时看过就好了。”昨日上午,一位考生有些懊恼地和妈妈说。“看来还得让孩子多看书,不仅是高考,连中考都开始考查学生的知识面了。”这位妈妈感叹着。“为了以后能考上大学,中考完了也不能放松,还要补习英语。”一位妈妈已经开始提前帮孩子为高考做准备了。

  据统计,今年本市各类中等教育学校招生总计划为9.8万人,预计普通高中的录取率约为66%,示范高中录取率约30.5%。

  近九千名考生借考不升学

  今年本市中考考生中有借考生8906人,虽然这些考生可以在本市参加中考,但不能在本市填报志愿和升学。

  根据规定,本市中考只有“知青子女”、“台胞子女”、“引进博士后子女”等9类非京籍考生可以报考部分规定学校,而其余借考考生只能在中考后凭借成绩自行联系高中“借读”,不能被正式录取。他们的中考体检和考试结果将作为办理高中借读的有效参考。

  外语需早到5分钟

  明天上午8时将进行外语考试,考生必须在7时55分时到达考场,否则将视为迟到。

  外语听力考试考前5分钟,考生将收听听力考试预报,进行试听。开考前5分钟到正式开考15分钟之间到达考场的考生,将视为迟到,不能参加听力考试,但可参加随后的笔试,正式开考15分钟以后,迟到的考生将不得进入考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京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