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患上“开学恐惧症” 一听买书包就大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9日 12:04   华商网-华商报

  一提到开学,就情绪低落,甚至出现焦躁、头晕、肚子疼等症状……马上就要开学了,最近,不少家长发现孩子变得莫名焦躁起来。 “感冒了是不是就不用上学了”

  要开学了,西安市第二保育院上幼儿园的佳佳(化名)这几天情绪低落,还有些焦躁。妈妈试着问女儿:“是不是不想去学校?”女儿却嘴硬说:“没有……”昨日孩子感冒了,突然问妈妈:“我感冒了,是不是就不用去上学了?”得到否定回答后,佳佳显得很失望。

  家住边家村附近的王女士带小学10岁的女儿莎莎(化名)去商场,打算买个新书包。可让她没想到的是,一听要买书包,刚才还高高兴兴的女儿一下子却哭了起来。过后,一听到跟开学有关的事,莎莎就会乱发脾气,冲着家人大喊大叫,还摔东西。

  王女士不知道女儿怎么这么恐惧上学,问也问不出来,只好带她去做心理咨询。

  经省友谊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静启发,莎莎终于说出了不愿上学的原因:莎莎因作业做得慢,总不能按时完成,经常挨老师批评,老师还加倍给她留作业,越多就越做不完,形成恶性循环。想到开学,莎莎就莫名紧张。让孩子说出来还要调整生物钟那么如果孩子一旦患上“开学恐惧症”,应该怎么办?

  陕西阳光心理研究所高级心理咨询师吕明说,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开学恐惧症”,应该引导孩子说出恐惧原因,帮助孩子走出来,打开心结。

  此外,如果孩子因此产生呕吐、发烧等严重生理反应,就应求助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经过了一个暑假,学生们都有点不大情愿去上学,这是人本身的惰性。”省友谊医院精神心理科主任陈静建议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收收心,“可以在开学前一周就按照上学的时间,调整孩子的生物钟,如果让孩子一直玩到开学前一天,别说是孩子了,就连大人也会感到不适应。”

  ■延伸阅读三大原因导致孩子恐惧开学

  高级心理咨询师吕明说,随着开学临近,不少家长带孩子来做心理辅导。症状主要有焦躁、不安,严重的还会头晕、恶心、肚子疼,甚至发烧等。

  吕明分析说,产生“开学恐惧症”的原因大概有三类:一是目前我国教育方式以填鸭式为主,对孩子没有吸引力,加上学习压力大,孩子容易产生排斥和恐惧心理;二是孩子在学校可能有过某些不愉快的经历,心灵受到过创伤,因此对学校的环境和人感到紧张;三是孩子在学校得不到老师和学生的称赞,缺乏认同感。(记者 卢红曼 耿彦红 实习生 范晓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