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义务教育为什么没完全解决农村辍学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30日 12:10   新华网

  今年16岁的杨成林(化名)离开学校已经快两年了,和多数同龄孩子不同,他刚上初中没多久就选择了辍学进城,在一家洗车店里打起了零工。“成绩不好,觉得学习没意思。学校还远,上学住宿花钱又多,所以就不念了。”他说。

  我国实行“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政策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尤其在农村效果更明显。统计数字显示,仅2002年,农村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分别达到98.6%和90%,全国有2598个县实现了“两基”目标,占总县数的90%。

  但目前“普九”的成果是低标准的,并且相当脆弱,近几年,农村学生的辍学率、流失率偏高,初中生辍学率开始上升。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曾对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南、山东、湖北等省的14个县进行跟踪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农村初中生的辍学状况比较严重。其中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省份辍学率相对较高,某些经济发展水平居于一类的省份中,个别学校的辍学率也相当高。     杨成林告诉记者,在他的家乡,和他一样的同龄人不少,很多人辍学并非“念不起”,主要是因为“没意思”“没奔头”。东北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所的调查也显示,所有辍学者中,因厌学而辍学的学生占53%左右,居首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义务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