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长沙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上我爱祖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3日 10:32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9月1日,长沙市的中小学生和全国其他城市的同龄人上了同样的“开学的第一课”——收看中央电视台的“爱,让中国更美丽”的节目。

  这堂课分为爱是分享、爱是力量、爱是承担、爱是荣耀等四个篇章,启示同学们爱国从身边小事做起,在付出、传递“小爱”中汇聚成荣耀祖国的“大爱”。

  “四味”暑假

  颜子又  田家炳实验中学校园记者站C291班

  暑假生活酸中带甜,甜中带苦,苦中带辣。——题记

  不可言状的“辛酸”

  暑假,我终于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心旷神怡,惬意万分。本想好好玩几天,却被接踵而来的作业、补课给压倒。面对现实,没办法,我想就当没放假吧。这补课和作业让我不能尽情地玩也就算了,偏偏又来个“可爱”的弟弟。他既是闹腾,又爱惹人生气。对他我打不得,骂不得,只能默默承受着双方面的压力。

  哎,就当是一种锻炼吧。人生自古谁无辛酸,唯有忍耐方成大器。

  令人愉快的“甜蜜”

  甜蜜潜藏于人生的各个角落,要看你是否善于去发现和领悟。

  那一天,我膝盖撞破了,鲜血直流,痛得令人难以忍受。弟弟闻讯赶来,对我的伤口又吹又揉,虽不专业,但暖在心中;奶奶为我抹上药水,对我是又责又怜;妈妈一边用药棉摁住伤口止血,一边批评数落,让我懊悔不已。那时,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爱的温馨,一股甜蜜涌上心头,伤口的疼痛顿时消失,留下的只有浓浓的亲情。

  欲哭无声的“痛苦”

  今年暑假格外炎热,我还是坚持锻炼身体。清晨,我被闹钟吵得无法再睡,只好起床,伸伸懒腰,立刻像充了电一样,变得有精神。在脖子上披块毛巾,出发了。顶着烈日,我跑得十分吃力,看那狗都热得吐出舌头来。我吃了一颗防暑药,继续这“痛苦”的锻炼。我坚信,只要付出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催人泪下的“辛辣”

  转眼间,暑假已快过完,我得离开故乡了。临走前的晚上,我彻夜未眠,想起了暑假生活的点点滴滴。弟弟、爷爷和奶奶送我离开时,我忽见他们眼中的泪花。汽车发动了,弟弟不断拍打着车窗,呼喊着我。回想起那个场景,我都会“辣”出泪花,“辣”出痛苦,我真想对他们说:“我爱你们!”

  火辣泛起千层泪,真爱激发无限能。

  奔跑的长沙

  向雪伦   长沙市六中校园记者站307班

  中国在变、民族在变、历史在变,当然,长沙也在变。走在长沙的大街小巷,一座座高楼林立,一条条平坦宽广的马路,无不彰显着时代的气息,可谁又能想到,这个城市在几十年前是怎样一番景象?

  爷爷说:小吴门外就是乡下了,进城的都在那里下火车。矮矮的平房,瓦砌的屋顶,旧旧的石板街。打铃的小贩让原本不宽敞的小路变得更加狭窄。那时的人们,一身衣服的颜色最多不超过三种,更别说会有什么图案。那时的湘江没有一座大桥,人们过江都要坐渡船。

  这几十年来,长沙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就比如湘江的大桥,橘子洲大桥1972年正式建成通车,改革开放后不久,银盆岭大桥飞驾江面,随后湘江建有三桥、四桥、五桥、六桥等,现在又在规划修建过江隧道。

  还有五一广场的变化,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小花园,到七十年代的毛主席语录塔,最后变成了市民广场。广场内还设有直径为30米的喷泉,水随着音乐有规律的变化,节奏误差不超过0.5秒,已成为长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说起长沙的变化,当然少不了步行街的变化。商铺集中的黄兴南路原本是一些矮矮的房屋,几十年后,商铺鳞次栉比,人群川流不息。而以长沙人生活场景为摹本雕塑的铜像,更是展现长沙历史和文化的一扇窗口。

  不仅长沙城在变,长沙人的生活也变得多姿多彩了。爷爷说,以前只有一些杂货铺,最大的商店是中山百货大楼,不过在那里买东西要凭票,还只能买规定范围内的东西。改革开放后,长沙有越来越多的大型商场出现,比如平和堂、沃尔玛、家乐福、新一佳等等,买东西也没有限制,想买多少就买多少。

  长沙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有翻天覆地的变化。长株潭城市一体化,更是锦上添花!长沙,一个正在奔跑的城市,正在飞速成长,这块土地上的每个事物,都是它成长的见证。

  祖国协奏曲

  隆沐昀   大同小学校园记者站六甲班

  我的祖国像一首美妙的歌,由五十六种语言汇成,谱写着几千年的历史。对,他就是——中国!

  哆——它是所有音符中的老大,一个崭新的开始,个人的感觉是庄严。这不正如同我们的开国大典一样吗?我不止一次从影像资料中看到我们庄严壮观的开国大典。我不禁想象开国大典时的情景——1949年10月1日,在隆隆的礼炮声中,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这是全中国人民的心声呀,那一瞬,我感到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来——是个快乐的音符,这不正如北京申奥成功一样吗?“The Games of the 29th Olympiad in 2008 are awarded to the city of beijing”,全场沸腾了!中国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那一瞬,我感到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咪——一个团结的音符。2008年5月12日是让所有中国人不能忘记的一天。汶川,时间定格在2点28分。一瞬间,房屋倒塌。地震这个“恶魔”瞬间吞噬了很多鲜活的生命。但是,我们被打倒了吗?没有!十三亿颗心紧紧拧在一起,“汶川,不哭”、“汶川,加油”的声音出现在世界各地。那一瞬,我感到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哆来咪构成了一首优美的乐曲,中华儿女谱写了一部美丽的乐章!

  祖国在我心中

  王睿智   雨花外国语学校校园记者站C38班

  每一次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每一次唱起庄严的国歌,爱国之情便在我的胸怀激荡。我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我为祖国的日益强盛感到骄傲。

  中华美德代代相传,其中包含了诚信、勤俭、谦虚、博爱,让我们不懈奋斗,关爱他人,热爱集体。在爬满甲骨文的钟鼎之上,读祖国童年的灵性;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之上,读祖国青春的豪放;在缀满诗歌与科学的大地之上,读祖国壮年的成熟。

  香港、澳门相继回到祖国母亲的怀抱,我国结束了受侵略的耻辱史;嫦娥奔月是先辈们几千年前的伟大梦想,“神舟5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使这个梦想成为现实;2008年奥运会上,中华体育健儿位居金牌榜首,我们欢呼和雀跃;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大地,我国由贫穷走向富裕。东方巨龙正在崛起! 这一系列成功,证明了中国的强大。

  记得儿时,我拿起中国地图贴在胸口,调皮地对妈妈说:“我把祖国印在心里了。”妈妈笑着说:“对,你要永远记住你的祖国。”祖国是我儿时的摇篮,摇晃着,让我酣甜入睡。祖国是我求知的学校,用知识的琼浆玉液充实我的头脑;祖国把一颗金色的种子播种在我的心田,让它开花结果。

  我把祖国放在心中,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祝福她的未来更加美好。

  生动的“不握手会议”

  杨益佳  育才学校三二班

  这个暑假,我参加了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展播活动。这些影片都很感人,特别是《千里跃进大别山》最令我难忘。

  1947年秋天,刘伯承爷爷和邓小平爷爷带领10万大军向大别山进发,因为占领了大别山就意味着将一把利剑插入了敌人的心脏。电影就从这里开始。

  去大别山要经过黄泛区,那里全是污泥,前进起来很艰难,敌人的飞机在天上不停地轰炸,解放军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他们还是很快过了黄泛区,在一个小村边扎营。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一幕是,战士们因没吃东西,很疲惫,仗没打好,刘司令员和邓政委很生气,决定开会。邓政委说:今天,我们开一个“不握手会议”,为什么是“不握手会议”?因为仗没打好,所以不握手了。

  这时一位旅长进来了,报告旅里有人开小差的消息,并念起了“逃兵”留下的一封信:“亲爱的战友们,反动派每个地方都有,为什么要在这里受苦?我们去别的地方了,请首长放心,我们绝不背叛革命,我们将到别的地方继续战斗,再见。”

  这时,刘司令员大声说:“真是的!一点点困难,几天没饭吃,我们有些同志就受不了,刚才邓政委说开一个‘不握手会议’,很对头,仗没打好就逃跑,就向敌人趴下,我们难道将到手的胜利还给蒋介石吗?勇敢的‘勇’字怎么写?就是‘男’字头上加一顶花冠,没有勇气的男人,就没有资格配这顶花冠。”

  邓政委说:“上次我们消灭敌人的一个旅,这次我们要消灭敌人一个师!”

  话音刚落,参加会议的指战员都拍手叫好,士气高昂。过了几天,打仗的号角又吹响了。敌人的炮火是弹如雨下,但战士们毫不畏惧,不知多少英勇的战士牺牲了。不用说,胜利最终是解放军的了。

  影片的最后,刘邓大军在一片油菜花地里胜利会师了,终于扎根大别山。半个多世纪前的历史,在我眼里,是那么残酷,也同样是那么令人感动。

  我与妈妈比童年

  毛可  雨花外国语学校校园记者站C39班

  我背着一个大书包气喘吁吁地推开家门,埋怨说:“妈,你今天没去接我,害得我在寒风中整整等了一个小时才等到公交车。”谁知,妈妈不以为然:“你们现在还不算幸福吗?车接车送,一次有事没去,就埋三怨四的,要不,我跟你比比童年吧!”

  “先说说上学走路的事。记得小时候,学校离得远,又是山路,我们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起床赶路,光山路就有十几里。”妈妈说。“不可能吧,我们现在去学校就算走路,也只要半个多小时!”我大吃一惊。妈妈耸耸肩说:“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那个年代,我们习以为常了。”

  “再和你说说吃饭的问题。你们学校有专门的食堂,提供营养丰富的伙食,还可以另外加餐,就这样,你们还经常挑肥拣瘦;我们那时每天只能带白饭或馒头拌着水和咸菜吃。”听了妈妈这一番话,我更难想象当时的艰苦,就随便问:“妈,你们当时有多媒体、有电脑教室吗?”

  妈妈忍不住笑了起来:“那时候哪有电脑,学校里教室只有几间,还是用土坯砖搭建的,连课桌椅都紧张得很,有的同学是两个人挤在一张桌椅上。”

  我又想起一个问题:“妈妈,你们那时有校服吗?漂亮吗?我们的校服真难看!”妈妈摇了摇头:“当时很多家庭都有几个小孩,像我小时候就一直拣你姨妈甚至舅舅的旧衣服穿,很少穿新衣服。学校有次准备推行校服,但因为太多的学生交不起这个费用只好作罢,你不知道我们当时有多么渴望能穿上新校服呢!”

  停了一会,妈妈又万分感慨地说:“当时学费不是免费的,可也需全家人省吃俭用。我们放学后要帮着家里干活,有时还要打工挣钱,我就在假期给人敲过石子、清理过碎砖头,还糊过火柴盒呢。看看你们,衣食住行哪样不比我们强百倍,还总是牢骚满腹。”

  听完妈妈的话,我的脸不禁红了。是啊,我们拥有如此幸福的生活还抱怨什么。短短几十年,祖国的发展与变化日新月异,我和妈妈的童年不正是它发展的写照吗?我也深信,我们后代的童年,一定会更加美好幸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