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解新生入学后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7日 15:47   新京报
开会后一周的不适应
开会后一周的不适应

 

新生入学一周后显示出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
新生入学一周后显示出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

 

没有心思学习
没有心思学习

  9月1日至今,北京的中小学校基本都已开学一周。对于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以及高中一年级的大多数新生而言,这是不平静的一周,小学新生面临的规范学习问题、初一新生的寄宿问题、高一新生的课程问题等让他们难以快速适应,阶段性升学所带来的不适感甚至让一些学生出现了厌学情绪。如何帮助新生们安度“磨合期”,是眼下家长与学校、社会共同的责任。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破解不适 之 小学新生

  开学一周以来,记者在对京城多所小学的调查走访中发现,多数小学一年级的新生无法快速适应“小学生”的新角色。教育专家表示,离开幼儿园走进校园,这些孩子需要学校、家长给予更多科学指导和心理帮助。

  新生:不适感普遍存在

  “在幼儿园,能做好多好多游戏,现在上课时不能说话也不能动。”“现在每天上学要整理书包,以前上幼儿园不用带书包的。”面对记者,东城区、崇文区几所小学一年级新生争先恐后地表达了他们的入学感受。

  东城区和平里一小德育主任周淑华告诉记者,小学新生的不适感主要表现在行为和心理两方面。有的孩子可能会对上学有抵触情绪、不习惯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的可能对校园环境和集体生活感到恐惧。

  学校:提前培训家长新生

  据了解,为帮助一年级新生尽快适应小学生活,东城区和平里一小、府学胡同小学、黑芝麻胡同小学、史家小学等学校开学前给家长和学生分别进行了培训。8月29、30日,北京史家小学分校一年级家长和新生一起走进校园,在学校对家长展开培训的同时,新生在班主任的带领下进行着入学第一课:参观校园、认识老师和同伴、学会站队和排桌椅、懂得上课的基本礼仪,还在操场上接受了坐姿、站姿、站队列等训练。

  家长:切忌“揠苗助长”

  采访中记者发现,随着孩子步入小学阶段,不少心急的父母对孩子的学习成绩开始紧张起来。甚至已有家长给孩子买了教学辅导材料,打算给孩子提前灌输。

  专家表示,一味强调学习会使孩子产生厌学情绪,家长的引导应是全方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应从帮助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做起。

  ■ 不适症状

  1 抵触学校 以表扬+激励引导

  “我不要上学,妈妈带我回家,求求你了……”9月3日上午,海淀区某小学门口,一年级的小磊抱着妈妈哭闹,妈妈劝说了十几分钟,他仍不愿放手。而另一名新生丹丹为了不上学,甚至跟爷爷耍滑头:“我肚子痛,走不了路了。”据了解,很多一年级新生有“上学”抵触情绪,还有的表现出焦虑、恐惧情绪。

  【问题诊断】

  幼儿园是以游戏为主要教学形式的活动,强调动手能力,在做和玩中积累知识,而小学有严格的大纲,教师要按教育计划严格实施,所以,孩子会觉得小学不如幼儿园,没有玩具,游戏减少。孩子抵触上学也和部分家长的不恰当引导有关,有些家长经常说:“上小学不能再玩了……”这样,孩子自然会对上学产生厌恶情绪。

  【专家建议】

  一般孩子对“背新书包,穿校服,戴红领巾”等小学生标志是充满憧憬的,家长应保护这种积极性,因势利导,让孩子感到上学是一件光荣的事。家长要多与孩子沟通,他们热爱学校和老师,遇到挫折要用表扬激励的方式引导。

  2 坐立不安 训练孩子习惯倾听

  上课铃响了很久,小鹏和君君才气喘吁吁地飞奔到教室门前,“我们在操场上玩,忘记上课了。”

  刚开学不久,像他们这样因贪玩忘记上课或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新生不在少数。有些孩子甚至会在上课时站起来,在教室后面走一圈,或坐在座位上只顾摆弄书包文具。

  【问题诊断】

  幼儿园以教养为主,而小学有正规课程,以学习为主。课时也不一样,幼儿园一般20分钟一节课,小学则是35分钟。孩子也不能像在幼儿园,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小学只有体育课、音乐课、活动课等才能让孩子动起来,其他课程大都要坐着。这些让孩子很难适应。

  【专家建议】

  家长可以训练孩子在家中安静地坐一段时间,时间长度可以从20分钟慢慢过渡到40分钟。期间,可以让他看书,画画,也可以给他讲故事等,让孩子习惯倾听,这对将来提高他的学习能力至关重要。在学校期间,老师也应不厌其烦地持续强调遵守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其树立身边学习的榜样。

  3 沉默不语 先学会自我介绍

  这几天,陈女士发现,原本活泼的儿子上了小学后,变得沉默寡言了,一问才知道,面对陌生的同学,他怕说错话被人笑话,一周了,他在班上一个朋友也没有。

  【问题诊断】

  幼儿园每时每刻都有教师、保育员伴随,帮他们解决困难。而小学不可能有老师时刻相伴,上厕所等都要自己解决。再加上现在的家庭多为独门独户,父母给小孩创造的社交活动也很少,他们在集体中难免会有孤独感。

  【专家建议】

  家长要教孩子在同学面前介绍自己,邀请同学玩游戏,会使用礼貌用语等。鼓励他们在住宅区和其他孩子玩,多带他们参加集体活动。

  4 厌烦作业 让孩子产生成就感

  “刚开学头两天,孩子还挺喜欢拿笔在作业本上写写画画的,但这几天已经开始讨厌写字了,放学一回家就嚷嚷着要看动画片。”小雄的妈妈担心孩子的厌学情绪愈演愈烈。

  【问题诊断】

  幼儿园每天上午有1小时左右的集体教学时间,其他全是游戏、活动、生活时间,小学每天有3—4小时的集体教学时间,较幼儿园多出近4倍。

  【专家建议】

  从游戏到学习,孩子需要在家长帮助下适应。比如,带孩子出门时让其说出认识的字,买东西时做简单的算术等,让孩子产生成就感。在家中给孩子布置固定、安静的区域,应保证让孩子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做功课。

  5 不知所学 尝试用笔记录

  “老师今天布置作业了吗?”“不知道”。“今天上课老师都教了些什么?”“忘记了。”面对家长关切的询问,很多一年级孩子的回答有些“雷”人。

  【问题诊断】

  小学老师的语速普遍比幼儿园老师快,注意力不够集中的孩子会漏记内容。此外,教室结构也不像在幼儿园大家围成半圆坐。孩子在幼儿园习惯了午睡,可小学没有午睡时间。

  【专家建议】

  家长和孩子说话要注意语速,要循序渐进地提高讲话的速度,要开始训练孩子用笔记一些东西,比如给孩子布置任务时,可以让他记下来。另外要使孩子养成善于提问的习惯。作息方面,家长应帮助孩子找到按时起床的方法,如用悦耳的闹钟提醒孩子,帮助其逐步养成按时起床、用餐、上学、就寝等习惯。

  (指导:周淑华,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一小学德育主任;滕亚杰,北京市史家小学分校校长;蔡一鸣,北京新东方学校少儿部优秀教师)本版采写/记者 郑晓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开学 不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