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取消中考关键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3日 14: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以前的中考像是一锤子买卖,只有最后一刻敲响,才能决定学生是否能上好学校。如今,一个分数定天下的格局将打破。云南省教育厅厅长罗崇敏表示,云南省全面实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和中考制度改革,明年起取消全省统一的初中升学考试,取而代之的是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以中考成绩为唯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异化了义务教育本质,助长了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把本来以素质教育为核心的义务教育引向以应对中考为核心的升学教育误区,不利于教育公平。推行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制度,改变传统中考模式,这种教育改革思路值得称道。但高中教育资源配置仍不均衡,改变传统中考模式以后,学生都要求上好高中,怎么办?

  其实,中考成绩成为唯一教育质量评价标准,说到底,还是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的产物。取消中考应该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如果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综合素质评价与招生制度设计不完善,即使改变传统中考模式,恐怕各种隐形考试与择校大战也不会停止。这在客观上还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让学生陷入另一种考试泥沼。

  近几年,教育资源经过整合,名义上的重点学校被取消,薄弱学校的情况有所改观,但是学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这既有硬件设施的差异,也有师资力量与教育环境方面的差异。我们现在谈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大多停留在给薄弱学校补充硬件设施的层面。如果说硬件设施重要的话,师资力量与学校教育氛围更重要。

  再者,学校之间教师的物质待遇与事业发展环境不一样。尽管师资流动的问题已经引起教育部门的重视,但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学校对优质师资多采取保护措施,甚至到处挖掘优质师资,这是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一大障碍。由于校际差异,优质师资非但不愿向薄弱学校倾斜,还有向名校集中的趋势。因此,如果教育部门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再谈取消中考,将更为稳妥与公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