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热议:学校该不该限定开门时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8日 12:58   湖南在线-湖南日报

 

5月7日中午2时30分,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大门开启,学生经过执勤老师核实身份后有序入校。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5月7日中午2时30分,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大门开启,学生经过执勤老师核实身份后有序入校。 本报记者 徐行 摄

  学校限定开门时间,学生早到只能在校门外等候,也给校园安全带来了隐患。在福建南平学生安全事件发生后,就有质疑之声指出,如果学校提前10分钟开门,惨案也许就不会发生。

  生命重于泰山,校园安全容不得隐患。学校限定开门时间,尽管是一贯的做法,但因为安全隐患的存在,已引起人们广泛议论。5月7日,本报派出记者深入长沙部分学校采访,发现这种现象依然很普遍。学校该不该限定开门时间?学生家长、学校负责人以及教育主管部门各有说法。

  (湖南日报记者 苏莉 李茁 李勇 实习记者 乔伊蕾 傅茜 报道)

 5月7日,长沙市雨花区巡警大队民警在砂子塘小学东校区了解校园警报设施安装情况。该大队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专门安排巡警护校。 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5月7日,长沙市雨花区巡警大队民警在砂子塘小学东校区了解校园警报设施安装情况。该大队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专门安排巡警护校。 本报记者 梁向锋 摄

  目击:学生拥堵在校门外令人惊心

  5月7日13时10分,记者在长沙市枫树山小学门口看到的情景,令人惊心。

  校门口已经聚集了百来个学生,他们或追打嬉闹,或在校门边买零食,或眼巴巴的张望着校门,或百无聊赖地拖拽着、踢着电动伸缩门。个别调皮的学生甚至还爬上了这道高约1.4米的电动伸缩门,想直接跳入校内。由于校门紧邻劳动西路,一些学生在人行道上追追打打,过往的路人只得绕道而行。忽然,一个学生冲着前头的另一个学生猛踢了一脚足球,前头的学生没来得及躲闪,被击倒在地。

  记者看到,这里只有一位巡查人员,站在距校门十几米远的地方。13时15分,校门终于打开,学生们蜂拥而入。一位姓张的家长告诉记者,学校门口天天中午都是这个状况,实在很难叫人放心。

  13时30分,记者又来到长沙外国语学校,看到校门口醒目处贴着“12时50分至14时10分为静校时间”的告示,此时校门前并未看见早到的学生。13时50分,校门口开始有六七名学生徘徊,两名学生敲开了传达室的门,经过与传达室工作人员的交谈,两名学生进入校内。当记者上前询问一名姓李的高一学生为何不能进入时,他说,没有特殊情况,学校规定不让进。

5月5日中午,资兴市交警在市二完小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帮助放学的学生安全过马路。当天,该市启动“平安校园警校联动”活动,组织公安、教育、城管等部门,切实落实校园安全保障措施。李少华 摄
5月5日中午,资兴市交警在市二完小门口维持交通秩序,帮助放学的学生安全过马路。当天,该市启动“平安校园警校联动”活动,组织公安、教育、城管等部门,切实落实校园安全保障措施。李少华 摄

  家长:学校大门最好是随到随开

  学校限定开门时间,家长和社会各界怎么看?在位于长沙市开福区蔡锷中路的长师附小,记者采访了好几位送学生上学的家长,以及周边的市民。

  家住长沙市荷花池路的张先生,在东塘一家单位上班,妻子工作的企业在一河之隔的岳麓区。长师附小规定,如果孩子中午不在学校食堂吃饭而是回家就餐,那就必须等到下午2时10分才能进校。这样一来,张先生只能等到下午2时才从家里出发,将孩子送到学校了。“为什么不让孩子在学校就餐,这样不也很方便吗?”记者问。张先生说,他比较关心孩子就餐卫生、营养,所以在家里为孩子弄午餐。他希望学校能把开门时间规定得更灵活些,最好是随到随开,帮帮自己这样工作压力很大的年轻父母。

  “这些细伢子、细妹子中午就在马路上跑来跑去,我都看得心急呐!”学校边上,一家服饰店的老板吴小姐告诉记者,学校规定下午2时10分才开门,有些孩子没有家长接送,学校又进不去,等于“放流”,中午这两个小时就在外吃饭、玩耍,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她建议,中午时间,学校应该随时让孩子们返校,学校管理上增加了人力、物力,教育行政部门该花的钱要花下来。

  记者了解到,目前长沙市有的中小学采取“白托”的管理形式:学校提供午休场所,学生中午在学校休息,免除了在家与学校之间来回奔波的麻烦,这种学校受到学生家长的普遍欢迎。“孩子中午在学校内休息,我们做家长的还是比较放心的,也方便不少。”女儿在长沙市实验小学读书的沙女士告诉记者。她说,政府以后在新建学校的规划中,是否能考虑多建这种白托式学校。

  校方:无时间限制敞开校门压力大

  一张门,将学生挡在了校门外。开门,还是关门,处于校园安全管理一线的中小学校长有话要说。

  “探讨这个问题,先得分析学生早到的原因。”做了7年小学校长的雨花区雅塘村中心小学校长孙向平说,早到学生有这么几种情况:家里住得远,学生很难掌握到校时间;家长工作忙,吃完饭就提前把孩子送到学校;有的家长根本不管孩子,中午就给点钱让孩子在外自己吃饭,孩子中午没地方去,只能早早聚集在校门口。但他又说,如果打破学校限定开门时间的规定,学校亦有压力。以雅塘村中心小学为例,该校有1000余名学生,如果学校大门无时间限制地敞开,1000多学生中午在校园内扎堆,怎么管理?人手不够就管不好,人手派多了,老师休息时间怎么保证?老师中午不休息的话,下午上课怎么办?如果不去管,学生在校内出了事谁去负责?如果招聘多名保安维持秩序或扩充午托规模,学校的财力又难以承担。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孙向平认为,家长要负责,政府要尽责,学校要尽心。家长应该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送孩子上学,同时应切实负起责任,不应让孩子中午在外面“打流”;政府应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力度,解决学校的硬件制约;学校也要千方百计消除安全隐患,为学生创造良好的环境。

  长沙外国语学校校长燕玲春认为,学校限定开门时间是多年的规定,学生也已形成习惯,而教育部门对此很难做统一规范。

  当记者找到枫树山小学一位姓刘的负责人时,她以“没有教育部门的安排不接受采访”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教育部门:校门不能简单一开了之

  对于学校限定开门时间的问题,教育主管部门是如何看待的?记者从省教育厅和长沙市教育局了解到,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详细规定每所学校的开门时间,具体作息时间由学校自行决定。

  记者了解到,省教育厅于2009年7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规定》,规定要求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走读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包括自习和文体活动)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早上到校时间冬季不早于7时50分,夏季不早于7时30分。”在这个大的范畴内,每所学校的作息时间略有不同。同时,也衍生出学校限定开门时间的做法。

  长沙市教育局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学校封闭校门,部分家长送得早,孩子们围在门口,也造成不安全因素,原有的规定要适当变通。长沙市教育局学校安全保卫处处长戴伟军告诉记者,有关作息时间的规定是出于保证学生充足休息时间的考虑,但在福建南平事件发生后,教育局已经下发通知,告知学校灵活执行这一规定,同时各个学校也加强了与家长的沟通,争取家长的支持,尽量不要过早将学生送到学校。

  “简单的打开校门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安全问题。”采访中,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坦言,学生提前进校之后,同样面临校内的人身安全问题。他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构建一个学校、家长、社会联防联控的安全保卫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是维护学生的人身安全最有效的做法。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长沙市也有少数学校不限定开门时间,长沙市一中就是其中之一。一中保卫科科长梁经建告诉记者,该校有11人的护校队,负责在校门口值班守卫以及校内流动巡逻。午休时间,各年级有值班老师和值班班干部负责走读学生安全,寄宿学生的安全则有生活老师负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学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