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失利考生:晴空霹雳后我要起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7日 10:4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昨天,采荷中学应届初三毕业生程稼祺给本报发来电子邮件,这次中考分数他是397分,与普高无缘的他要去职高读书,情绪有些低落。这两天,连他最喜欢的足球都没有力气踢。昨晚,他在书桌旁痛定思痛,写下了初中三年的心路历程,谓之“成长步伐”。

  中考放榜,对许多15岁的小小少年来讲,是黑色又残酷的,人生第一次大挫折下,今后求学路怎么走?稼祺爸爸对儿子说:“考验早一点到来也好,你就比同学多了一些面对挫折的经验,以前你懵里懵懂,现在一记重拳惊醒梦中人,从这个暑假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吧。”

  中考是人生的分水岭,杭城每年2万余初中毕业生,能进前三所重高的大概在1800人左右,不到10%;能进一级重高的,也就4800人左右;近一半的毕业生只能读职高,或者选择民办高中。我们不能以中考论成败,对这些能进重高的学生,我们要恭喜他们,但人生道路还很漫长,不管中考结果如何,这是一次洗礼,只有坦荡去面对的学生,才能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一些对今后成长更有帮助的价值观,而这些价值观,也许比中考结果更重要。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我是一个比较沉闷悲观的人,不愿意和别人谈心里的所思所想,包括家人。因为这一点,可能失去与无数老师交谈的机会。

  从小学到初中的升学考试成绩中可以看出我的基础并不扎实,分班考试的成绩作为第一次班级排名,结果我是倒数第二名,当时大家都觉得希望不大,为此我曾经发誓要好好奋斗。

  初一下时终于有些起色,平时认真完成作业,认真听讲,抓紧时间背诵,有次小测试中我成绩突飞猛进,并受到老师的表扬,这使得我有些骄傲,心中暗喜。常说骄傲使人落后,果然不出一个月乐极生悲,在月考中我考出了令人惊惧的坏成绩,这把家长和老师急得不可开交,两天谈一回,三天劝一次,但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听不进去,这种糟糕学习状态一直持续到初二下半学期。

  为了考普高,转向学画画

  记得是学校组织学农回来后的一个休息天,爸爸问我要不要去学画画,如果想学就去见一下美术老师,我答应了。于是我按美术老师的要求,买了些绘画用品,每周一次到美术老师家去报到。美术老师早已知道我为了考普高才来学素描的,教我一些基础。我从学习失败中深知基础的重要,所以在学美术时再累我也强打精神,美术老师对我绘画能力大加赞扬,随后关于学习问题跟我作了长时间的交流,说了不少鼓励我的话,这让我有了奋斗的动力。

  初二暑假,我花了足足一个月的时间学习美术,长进很大,令人振奋。那个时候考中国美院的念头深深扎在心里。

  初三几次月考仍无起色

  原本想在初三开始在学习上发奋努力的,但初三的课程一上来就给我个下马威,即使我一点都没有松懈,但成绩仍然没有起色。为此家长替我想了很多办法,终于有一天请来了一个不太熟悉的亲戚——志伟哥哥,从此之后每周六他就不辞辛苦赶来帮我补习,这给我很大帮助,让我有了信心。直到中考前半个学期我才开始起飞,虽然我竭力利用时间,但由于以前的坏习惯,比如静不下心来学,初三下半学期的第三次月考后,我和班上有些同学成绩都不理想,班主任和各任课老师脸上如同蒙了一层灰,可我却连察言观色的能力也没有,依旧下课追逐打闹,上课不认真,终于老师忍无可忍,将我们几个训斥一顿,这一骂真及时,让我能静下心来学习,学习效果也非常好。

  初中三年无法重来

  迎考的日子瞬间过去,中考前一天我怕中考失败被家长老师“刀砍斧剁,雷打火烧”,心中忐忑不安。这也难怪,现在的中考实在太重要了!但现在后悔已无济于事。

  中考结束后,自我感觉不错,但结果却很出乎我意外,离我第二志愿还差3分!这无疑给我一个晴空霹雳。

  经历了中考失利才使我真正懂得该如何学习,因为最后一段时间的学习让我终生难忘,爸爸说,这次中考你还是考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如果初中三年可以重来,我一定早早确立目标,不浪费时间,但时间从不回头……

  接下来高中的三年,我要确立目标,对自己有自信,不因为别人的讥讽和嘲笑而放弃,最重要的就是付出行动。我想,再过三年,我给钱江晚报再写下新的成长感悟,向叔叔阿姨们汇报我的进步,肯定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失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