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四招中考作文顺利拿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 10:21   天津网

    切题

  很多同学在月考中,发现自己的作文成绩不理想。同学们第一次接触50分的大作文,对基本得分点和长分点缺乏了解。中考作文在语文试卷上占据半壁江山的重要位置,因此在这一年的作文学习中,首先要以“切题”为突破口加强训练。中考作文依照切题程度分为四个得分等级:切合题意、基本切合题意、偏离题意、文不对题。作文“切题”有两个得分点:一是切合题目范围,不跑题,所写材料在题目限制范围内;二是切中题“眼”,不偏题,所写内容充分体现题目所规定的主旨。为此,大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训练准备:

  从审题入手

  领悟命题“关键点”

  “审题”是作文“切题”的第一个环节,“审题”是否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读懂题目对于选材、主旨等方面的限制、要求和提示。

  例1.作为中学生,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我们拥有青春的激情,体验成长的喜悦,品尝成功的快乐,我们沐浴在温暖的亲情里,我们也沉浸在无私的师爱中,真挚的友情里……请以“珍惜所拥有的 ”为题,写一篇不低于600字的作文。

  审题时要注意筛选关键信息。审“提示语”时要留意捕捉“题眼”。这篇作文题目,在提示语中列举了“青春的激情、成长的喜悦、成功的快乐、温暖的亲情、无私的师爱、真挚的友情”等内容,而这也正是提示语对作文选材的规定,要求同学们所选材料可以是某种感情、某件物品,也可以扩展为“时间”等等,但一定要符合“积极、美好”的特点。再审“珍惜所拥有的 ”这个半命题题目,“珍惜”这个词语是“珍重爱惜”的意思,就再一次证明必须符合“积极、美好”的选材原则。另外,“所拥有的 ”又限制了不能写成“将来时间范围内”。因此,可以补充半命题为“珍惜所拥有的母爱”、“珍惜所拥有的青春”、“珍惜所拥有的友情”等等。

  从开头入手

  快速入题

  考场作文切忌“铺垫”过长或过于复杂。有的同学在开头洋洋洒洒二三百字,还没有切入题目要求的选材范围,后面的文字中即使再拽回来,也会显得很生硬无味,而且由于开头占用时间、篇幅太多,后面也就无暇顾及体现主题内容的精彩。因此,“起笔开门见山,直击题目”是一个快速入题简便、实用的好办法。

  例2.以《我美丽,因为我热爱自然》为题,写一篇作文,不低于600字,要体现真情实感。

  有一篇学生作文这样写开头:“四季,处处有迷人的景色:春天清风拂过,夏天鱼跃荷开,秋天五谷丰登,冬天凛冽萧条。四季,给我带来了很多对生活的感悟……”

  当学习“起笔开门见山,直击题目” 的快速入题法之后,他这样修改:“放眼自然,处处有迷人的景色:当第一丝清风拂过,是万木吐翠的春;当第一缕阳光洒下,是鱼跃荷开的夏;当第一片落叶飘零,是五谷丰登的秋;当第一片雪花飘下,是纯净洁白的冬。自然,因为你的多姿多彩,把我的心灵也装扮得格外美丽,我爱自然中这些美好的景象。”

  从中间情节入手

  反复扣题

  中间情节是文章的主体,如果能在行文中,反复扣题,就一定会增强“扣题严谨”的效果。

  例3.在成长的路上,你一定听过很多歌曲,也一定会唱很多歌曲,伴随着歌声,同学们长大了。其实生活就是一支动听的歌,歌词中写着成长的喜怒哀乐。请以《成长是一首歌》为题,写一篇不低于600字的作文,要体现真情实感。

  这道作文题,同学们如果能在构思时确定“行文中反复扣题”的思路,就可以根据题目拟定一组“中心句”,穿插在行文中间。例如:中间情节可以由三个部分组成,成长是一首欢快的圆舞曲;成长是一首静谧的小夜曲;成长是一首铿锵的交响乐。这样的构思就保证了作文选材始终运行在题目规定的轨道范围内。

  从结尾入手

  回扣照应题目

  文章的结尾一定要回扣照应题目,这一点至关重要。“篇末点题”犹如画龙点睛,不仅能使作文自始至终和题目保持一致,结构严谨,而且还能起到突出深化主旨的作用。如果结尾没有回扣题目,就很容易产生“脱离题目”之嫌。

  在以《爱心》为题的作文中,一个同学的结尾这样写到——“爱心是善良的使者,是理想的化身,用真诚和奉献种下美好的种子;爱心是一滴甘露,热情地亲吻着泥土,用细雨般的温情、钻石般的坚毅,滋润着每一寸泥土。爱心埋藏在人们的心灵深处,却能浇灌出生命中最美的花朵,那就是——关心、热情、互助、惦念、牵挂、理解、宽容……”很显然,这个结尾运用“回扣题目”的写法,达到了紧紧围绕题目写作文的目的。在“反复扣题目”的同时,还能赋予“爱心”一系列具体的品质,这就是对主旨的深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考 作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