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师:怎样把握初中历史教学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3:57   每日甘肃

  在课堂教学中,把握教学重点是教师要解决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它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善于把握教学重点,教学效果好;不善于把握教学重点,教学效果差。就初中历史课教学而言,教师只要把握好教科书的重点、《配套练习册》的重点和考试题的重点,就都能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一要把握教科书的重点。初中历史课本上的内容分正文和研习升级两部分,其中,正文部分又分为主要材料、补充说明文字和思考题三个方面。主要材料是字型较大的黑体字,补充说明文字是字体较小的红体字,思考题是指每篇课文中的两到三个问题。

  在这两部分中,正文中的主要材料是重点内容,其余皆为非重点内容。教师在处理这些材料时,要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用在主要材料上。主要材料不但要讲解,而且最好还要归纳出其结构图或结构表,让学生多练多记,以便学生掌握主要内容。另外,还要区分出主要材料在这几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出现次数多的内容是最重要的内容,以便提高教学质量。补充说明文字可以让学生阅读后,只强调其中的重点内容。课文中和演习升级里的思考题,可以作为选学内容,有兴趣的学生作一下,无兴趣的学生不作也能行。

  课文内容比较多,怎样才能区分出重点和非重点呢?一般来说,重点内容是课本上介绍详细、按排篇数比较多的内容,尤其是考试题中出大题的材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掌握了这条规律后,通过比较就能区分出重点和非重点来。如中国古代史上的唐朝和辽宋夏金,仅唐朝一个朝代的事情编者就安排了两篇课文,叙述比较详细;而辽宋夏金四个朝代的事情,编者只安排了一篇课文,叙述比较粗略。相比之下,唐朝的内容更重要。

  二要把握《配套练习册》的重点。《配套练习册》上的练习分为三个类型,课后练习、单元检测题和期中期末考试题。在这些练习中,单元检测题和期中期末考试题的综合概括性很强,经常把几件大事串连在一起出一道题。如中国近代史《配套练习册》第一单元的检测题中,把《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和《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三篇课文的内容串在一起出了一道题,即中国近代史上的三次灾难性战争及对社会性质的影响。另外,也体现出了编者的倾向,他们认为这是这一学期的重要内容,就在期中期末考试题中出练习题。

  因此,相比之下,单元检测题和期中期末考试题显得更重要。

  三要把握中考题的重点。中考题都是由有经验的教师通过对《课标》、课本、《配套练习册》和最近几年的考试题进行认真的分析和研究之后而命制的,具有导向性、权威性和典型性,对考试题重点的把握尤其重要。那么,怎样才能把握住考试题的重点呢?总体来说,考试题的重点是由考试题后面的大题来定的,出大题的材料就是重点内容。例如,《中国近代史》常常在第一单元《列强的侵略与中国人民的抗争》和第二单元《近代化的起步》中出大题。因此,这两单元是《中国近代史》的重点内容。

  总之,在初中历史课本、《配套练习册》和中考试题中,存在着许多客观规律。只要你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教学方法、不断研究和总结,就能掌握其中的规律,就能大幅度地提高教学质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