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禁假冒中职学生吃“空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14: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12月2日电(记者李剑平)针对个别地方与学校出现虚报学生数量骗取国家对中职学生减免的学费以及资助经费的现象,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今天在上海召开的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会议上指出,这种假冒学生之名吃“空饷”的现象已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近期,教育部将会同财政部、审计署等相关部委,就国家对中职学生免学费与资助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查。

  袁贵仁说,我们在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逐年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的同时,要科学理财、依法理财,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资金管理法律和财经纪律,加强监督与检查,坚决查处违规行为,保证每一分钱都要发挥最大的效益。

  据介绍,我国职业教育目前仍然是整个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职业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接受良好职业教育的要求。与此同时,还存在职业教育体系不健全、人才培养体制不完善、缺乏社会吸引力;管理体制不顺、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城乡之间和区域之间发展不平衡;基础能力薄弱、办学条件较差、制度建设滞后、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与发展环境亟待提高与改善等问题。

  “教育不能急功近利。”袁贵仁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解决“三农”问题,缓解劳动力供求结构矛盾的关键环节。政府要切实履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建立健全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统筹城乡间、区域间职业教育发展,统筹中职与高职教育协调发展,推行职业资格证书与劳动就业准入制度,提高技能型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

  袁贵仁说,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将占到GDP的4%%。合理配置各类教育资源,把职业教育摆在国家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配置的突出位置,把国家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办人民与国家满意的职业教育,对教育行政部门与职业院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