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期末流行划重点机械复习 应试思维难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47   大众网-齐鲁晚报

  又到期末考试时间了,济南二十中中学生任天晓(化名)拿着老师总结的两大张“重点”说:“这些得全部背过,才能得高分。”强化练习、作业量增加、机械复习内容增多,似乎每到期末,重回应试老路成了一种规律。 每到期末,学生负担加重的现象并不少见,强化训练、频繁检测,有的历史、政治等

  学科老师列出了满满两大张8开纸的重点,要求学生背诵。 在济南二十中门口,初二学生任天晓(化名)对记者说,历史、政治老师都列出了满满两大张8开纸的重点,要求背诵,“这样就不用再翻课本了。”他拿出的语文科目的复习材料上,列着陶渊明的《归田园居》等多首诗篇,必须复习的被任天晓划上了“对号”,复习内容为作者简介、中心思想、背诵名句等几项,“这样挺省事的,老师没要求的一般考不到,不用翻课本了。”

  记者调查了该校初一至初三多位学生,关于临近期末的作业量,一个普遍的说法是,“两到三个小时”。经七路一小一位家长说,期末考试临近,作业确实比平时多了,“这也很正常,要强化练习嘛!” “以前,只有当天学的科目布置作业,现在几乎每科都会多少布置点作业,强化复习,所以,作业量自然就多了。”另一所初中学生说,同时,划重点、列复习内容的现象也普遍存在。 作业量增多、机械复习的现象引起了山大附中校长赵勇的注意,他说,前不久,他专门开会,强调作业总量不要过多过滥,应避免重复、机械练习,给学生自主选择作业的权利,比如,有的题目可以让学生选做等。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学校长表示,有的老师会围绕考试,强化学生记忆,但对学生来说,没有太大的正面意义,这也说明,考试知识性题目多。同时,他们期待,学校考试自主权进一步加大,高中录取方式能够更加多元,“如果命题考的都是复习不到的东西,应试思维自然就破除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期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