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学生成睡眠最少人群 年级第三自称快崩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7: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中学生普遍睡眠不足(资料图片)中学生普遍睡眠不足(资料图片)

  楚天金报讯 (记者 刘辉) 日前,武大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的一份调查问卷显示,武汉中学生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四五个小时。专家称,中学生已经成为睡眠时间最少的人群。武汉伢真实的学习生活如何?近日,记者走访江城中学进行了探访。

  中学生们的样板生活

  初中生一放学就“被宅”

  英语:综合练习册共7页;数学:练习册共3页;历史和社会:完成“××金卷”共8页;科学:一份卷子共4页;语文:《知识与能力训练》共4页……

  这是一个普通的日子,初一学生小栗要完成的作业加起来达26页厚!夜深了,小栗还在台灯下埋头一页一页地写着。“11点半了。别写了,先睡吧!”妈妈担心地走进她的房间。“妈!你别吵我写作业,还有好多呢!”小栗的嗓门突然变得很大,语气里有一种郁积了很久的怨气。

  上初三的小希每晚要忙到11时以后才能上床睡觉,“因为怕老师第二天抽查背诵的英语作业,每天晚上睡下以后还在背,所以经常做梦也在背,有时候梦见自己背不出,真急啊!”小希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得了神经衰弱症。

  初二学生小璨从小喜欢体育运动,可是现在他完全没有时间运动。“从初一开始,体育课就经常被别的老师占用,上初三就更不能指望上体育课了!”原本想着放学回家后能打会儿篮球,可是每天写作业都要写到11点以后。小璨同学生气地说:“体育课是教学大纲规定的,凭什么不让我们上?学习就是每天写不完的作业,真是没有乐趣可言!”“我孩子写作业大概10点半吧。如果10点半还写不完我就不让他写了!”“上了初一后没有在晚上11点前睡过觉!”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多数初中生每晚完成作业的时间在10点半到11点之间,有的还要到11点半。“我实在不理解,哪有这么留作业的?现在的老师留作业不是按多少题目算,而是按页数算,一留就是好多页!那么多科目,每科留几页,让孩子怎么做啊?”说到学生的作业,家长叶女士显得很生气。她说她曾经和学校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没有任何作用。

  “年级第三”自称快崩溃

  刘子凯(化名),江岸区一所优质初中初三学生,几乎每次大型考试都名列年级第三。“这孩子是冲刺中考‘状元’的种子选手。”一名初三老师很是看好地称。

  在同学们眼中,刘子凯很聪明,学得也很轻松。刘子凯却不这么认为,“其实我每天学得也很累。”为什么这么说,来看看他每天放学后回到家的学习安排:晚上7点放学,他7点半回到家,还来不及喘口气就得做5门学科的家庭作业。“每天只能睡五个小时左右。”刘子凯说,上初中以来,自己从未在晚上11点钟前睡过,学习到凌晨是家常便饭。第二天早上6点,又要被闹钟叫醒去上学。由于休息时间不足,刘子凯只能课间趴在桌上补觉。

  和平时相比,刘子凯的周末一点也不轻松。“爸爸妈妈为我安排了数学、英语、化学三个培优班,不上不行。”刘子凯说,从小开始父母就要求自己培优或到处参加比赛,“只有比赛拿奖才能上好高中。”迄今,刘子凯参加的5大学科竞赛不计其数。他拿过的最高奖项是全国数学竞赛省级二等,这样的成绩足以令其他孩子羡慕不已。但刘子凯说,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成绩仍不满意,认为只有拿到全国奖项才有用。

  父母望子成龙,15岁的刘子凯自己压力也相当大。对于考试,这名尖子生又爱又怕,“考好就是幸福”。要是考砸了,他会觉得自己“对不起爸爸妈妈”!

  和很多身边的同学一样,“郁闷”是刘子凯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一想到将来升入高中还要再熬三年,他称“快要崩溃”。

  “尖子生”也难轻松睡觉

  每年高考后,谈起学习经,大多数“状元”都称很轻松,不培优。许多孩子和家长便得到一种印象:高分生们都很聪明,学得很轻松。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自小培优、整天学习是多数人的学习常态,“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大众定律。“一时想好好学习很简单,但要三年都好好学习就容易退缩。”考了理科646分的师煦是华师一附中国际部的学生,入校时起点并不高。为实现自定目标,进入高中后,他与曾经痴迷的网游“绝交”,每天“三点一线”:上午7:20开始早自习、上课,中午12:00—2:00在寝室午休,下午6:30下课,稍事休息后,晚自习上到10:30。三角函数比较薄弱,就整理出错题、好题,天天向同学和老师请教;英语、语文不行,就集中攻坚,高二时抓英语,一年做了50多套试题,自己还淘了3本厚厚的习题集训练;高三主抓语文,一年研究了30多套题,同时做了3本厚厚的习题集。

  被北京一所重点大学录取的武汉学生韩硕告诉记者,“学习并不轻松,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0小时。”韩硕说,他从小就养成预习的习惯。上高中前,他利用课余时间自学到了高二的内容,如遇不懂就上网求助,每晚9点到家后,一般都学到12点以后,第二天6点准时起床早读。

  多数家长“心疼而无奈”

  孩子身体受累,家长疼在心里。接受采访时,大多数家长痛心地表示,一升入中学,孩子或被动或主动地成为了“学习机”,每天疲于做题、考试。

  “孩子太累了”,汉口高中家长孙女士感慨,每天看到孩子辛苦的样子,心疼但又无可奈何。她希望学校老师能够少布置点作业,但不现实,“每科老师都很负责,希望学生表现出色,所以给孩子的任务就越来越多,难道家长要抱怨老师负责吗?”

  孙女士说,一位朋友的孩子也在上高中,处在叛逆期,每天作业要做到晚上12点甚至1点。妈妈心疼就坐在旁边陪着,但催得多了,孩子也烦躁,还对妈妈说“你再催,我就再晚一个小时睡觉”,现在这位妈妈一到晚上便开始焦虑。

  一些本身从事教育工作的家长则显得“淡定”。汉阳的肖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刚上初中时,老师布置的作业多得做不完,影响了正常休息时间。在教育部门任职的肖先生替女儿做出决定:“家庭作业能少做就少做,爸爸给你签字。”

  老师:我们不是“盗梦”者

  对于初中生的睡眠问题,无论是示范校的老师还是普通校的老师均表示“很无奈”。在目前“一考定终身”的制度下,学生只能在睡眠与成绩之间做选择题。据了解,初一、初二学生每天的作业量大约在3小时左右,而初三毕业生基本都在晚上11:30以后才能休息。虽然,教育部门一直都要求减负,但只要中考、高考制度不变,学校也只能进行微调。

  据一名初中教师介绍,为了不给学生过重的负担,学校采取协调各科作业量的办法,比如今天数学多留些作业,其他科目就少留点;明天再换语文多留点……但这种做法通常只是学校的“一厢情愿”,家长并不“买单”。中考是孩子过的第一道关,差一分可能就落后几十名甚至上百名。所以,家长们不惜血本,四处报班,初中生的休息时间几乎所剩无几。

  这名初中老师表示,周六、日都要上辅导班的学生大有人在。连轴转的后遗症是学生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但因此而劝说家长不要报班又太不现实,只能建议报班要因人而异,针对弱项进行补习,而且最好不要周末两天都占满,否则因为缺觉影响课堂效率,导致恶性循环。

  小贴士

  治疗失眠抑郁症的安神类方子:

  1.二味猪脑汤

  材料:猪脑1个,淮山药50克,枸杞15克,清水、食盐、葱、姜适量。做法:将以上三种食材洗净后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食盐、葱、姜,煨熟即成。

  2.菖蒲炖猪心

  材料:石菖蒲10克,猪心1个,盐适量。做法:洗净后加水适量,放炖盅内隔水炖熟,加精盐调味,饮汤食猪心。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睡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