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棒喝:国际课程班不是高考“避难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1:0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杨玉红 实习生 张倩雯 报道

  省下一年至少十多万元的费用,孩子可以在家门口学习原汁原味的美国高中课程;家长不必通过摄像头监督远在大洋彼岸孩子的学习……这对于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们,可能吗?

  由上海市格致安生美国课程中心推行的美国高中课程暨AP课程实验班在上海市格致中学开设首批试点。据了解,这个课程实验班开设了一年,学生可以利用三年时间学习美国高中的所有课程,并在学校升学顾问的指导下,申请前往以美国为主的,包括加拿大、英国、爱尔兰等数十个国家、地区的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剑桥等世界名校读大学。

  近日,记者从交大附中、建平中学等沪上名牌高中获悉,越来越多名牌高中试点开设国际课程实验班,多元化的教育形式满足了部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也给学生更多选择机会。

  老师少了威严学生可以插话

  昨天下午,在格致中学一间教室中,年轻的海归老师给高一学生讲解前天的家庭作业,学生们则边听边插话,和往常正式上课的教室气氛有点两样。密密麻麻的家庭作业的试卷上布满英语,起初以为是英语课,仔细一看竟是一道道化学题。

  20多岁的年轻女教师中英文夹杂着帮高中学生讲解化学题和化学知识,ppt上投影的教案则是些英语的化学专业词汇和图解。轻松活泼的语句,少了老师的威严,学生们则时不时地插上一句话或是 “调侃”一下,原来这是国际课程班的学生在上化学课。

  讲到“毛细管现象”时,化学老师用抽血来举例,一个调皮的男学生则立马说道:“我们初中一个班上的同学去体检,太胖了,抽出来一管白白的,全是脂肪。”全班哄堂大笑,老师有点“处变不惊”,委婉地提醒了那位“捣蛋鬼”:“今天你作业交了没? ”同时,也终止了“初三体检”的话题。

  一堂化学课在 “你一言,我一语”的环境下进行着,老师则是继续掌控着教学的节奏,该学的还要学,该教的还要教,避免了“调侃”式课堂变成“聊天俱乐部”。

  学投资回报率,高中生青睐经济学

  “若是有项投资,需要你投入100元,10年后收回成本,每年返还给你5元,你会去投资吗? ”

  “投吧。 ”有学生插嘴;“不知道。 ”又有学生提出不解。 “其实这就要看货币的贬值率了,看看10年后本金加返还即150元的价值是否大于等于现在的100元。大于或是等于,那就去投资,不到,那就别投了。 ”这是在格致中学的美国高中课程班的课堂上,老师在讲解经济学投资回报问题。

  在课堂上,高一的学生学着经济学的一些原理和专业术语的英语词汇,遇到投资回报率这样既需要理解又涉及到较为复杂点的数学运算时,老师才会用普通话讲解。据悉,像这样的经济课在国际班的课程中是最受欢迎的。学生小杨说,在他现在所学的课程中,最喜欢的就是数学和经济,觉得“经济很实用,贴近生活。 ”

  在经济课的课堂上,少了吵吵闹闹的调侃声,学生们安静地聆听着老师讲着 “投资回报”、“劳动市场”等。上海市格致安生课程中心的肖老师说,这样的经济课程在国际班中属于AP课程,也就是美国高中高级学业课程,是给那些学完基础课程又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办的,在美国很多高校还能进行学分转换。

  ◎各方观点

  国际课程不是“放羊”班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美国的高中课程和中国的比起来轻松得很,有种“放羊”班的味道。不过,格致中学国际课程班的小施说,她每天回家后做作业还是需要做到晚上九点左右。她说:“教材的难度并不大,但那些专业的词汇需要查字典。 ”记者调查发现,国际课程班大部分学生回家后都要做两个小时左右的家庭作业,他们并没有因为“留学”而“省力”,只是学习的内容侧重点不同。

  据悉,格致美国高中课程班选拔学生时,还有相应的笔试、面试和中考成绩的要求。格致国际课程班的负责人郭校长说,要进国际课程班不仅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还要中考成绩达到区重点高中投档线,目前,第一届试点招生的学生不少都来自西南位育、复兴初级中学等一些名牌初中。郭校长说: “去年有100多名学生报名,最后考虑到师资、生源等因素只招了50名,分成两个班。”

  据悉,格致国际课程班中还有一个劝退机制,若是在一年的课业学习中,经过老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学生的学习还是很糟糕的话,会劝退,帮助学生找到更适合自己的定位。不过,现在还没有一个学生发生这样的情况。

  “英才教育”给学生加餐

  沪上高中生也能聆听来自斯坦福英才教育中心教师的英文课程。去年9月开始,建平中学推出“英才教育”,为更多高中生提供个性化的教育。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高中生选择申请国外大学,不少学生经常请假参加补习班,准备SAT、TOEFL等考试。这给学校的管理带来诸多不便。”建平中学校办宋老师表示,学校通过对这些学生跟踪发现,个别优秀高中生因缺乏专业指导,最终只被国外一些很普通的学校录取。而学生在校外参加各种国际课程培训、考试,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去年9月份起,建平中学推出“英才教育”项目,对部分学有所长、并确定去国外读大学的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据悉,建平中学的各学科老师负责基础课程教学,多位由斯坦福英才教育中心派遣的老师负责教授国际课程,在日常的教育中融入SAT考试、TOEFL考试相关教学内容,为学生就读高级课程打下基础。学生升入高三后,建平中学和斯坦福英才教育中心的老师联合对学生进行评估,为学生申请国外大学提供专业指导。

  据悉,该项目除面对该校少数学有所长的学生开放,还将招收部分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包括港、澳、台学生。

  提供最新鲜的国际教育大餐

  近日,交大附中徐向东校长收到杨浦区教育局的批复,同意学校从今年9月份开始试点开设IB国际课程实验班。收到批复后,徐校长立即为国际课程班的师资选拔忙碌起来。

  “国际课程实验班要为孩子们提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第一步就要吸引全球最优秀的教师来学校授课。我们希望这些老师来自母语是英语的国家,有多年在国外高中任教的经历……”徐校长这样表示。

  记者采访发现,和其他学校选拔标准不同的是,徐校长还非常看重这些教师最近三年的工作经历。徐校长说:“近年来,上海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大,很多国外人才愿意在上海工作、生活。有些海外人才多年居住在上海,虽然对中国学生有一定的了解,对所在国的经济、教育等领域最新信息知之甚少。我们希望选拔掌握本国最新经济、教育、社会等方面信息的外籍教师,给孩子们提供最‘新鲜’的国际教育大餐。 ”

  ◎记者手记

  海外名校录取通知书不是花钱买来的

  高中生国际课程班,只是学习的另一个途径,而不是高考的避难所。这些国际高中课程班要因人而宜,根据不同家庭的实际情况、学生的个性和能力,再做定夺。像一些名校的国际高中课程班并不是家长出钱就能上的,并不是上了这些课程就能保证申请到好的国外大学,更需要来自学生的努力。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那些申请到哈佛、普林斯顿、剑桥、牛津等名校的“牛娃”们,并不只是爸妈花钱买来的录取通知书,也不是上个比一般高中高出很多价格的国际课程班就能完事的。其实,在格致中学的国际课程班中有一点值得借鉴,那就是这两个国际班的学生和其他班的学生有一样的上课时间、一样的校服、一样的教学设施,只是所学主课的具体内容不同。让那些企图花钱买名校资格的学生警醒,自己也是高中生,一般的高中生,只是目标两样,并非高人一等,不可能学习无忧却前程似锦。

  其实,在美国、英国等欧美国家,似乎大多数学生的学习很轻松,但我们没有看到那些准备申请名校的高中毕业生,他们也一样苦读、一样挑灯夜战,只不过想要读名校的学生比率没有中国学生那么高罢了。另外,国外大学的淘汰率比中国大学高得多,一个习惯懒散、读书没有动力的学生即使通过留学避开“高考”,最终也将“一事无成”。

  其实,这样的国际高中课程班需要学生有非常明确的留学目标,摇摆不定的学生和家长慎行。最实际的一点,虽然每年七八万元的学费比起去国外读高中便宜不少,但三年下来,30万元毕竟不是一笔小数目,这还不包括今后留学的费用,家长还得考量自己家庭的经济实力再决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际高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