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对话:选择国际高中需考量远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7:27   新京报

  私立学校大事记

  10月

  全国民办培训教育领域首个行业性组织———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在北京宣告成立。

  10月15日

  2010中国国际教育展专题论坛“基础教育国际研讨会”在中国大饭店举行,主题是高中教育的多样化发展:战略与实践。

  10月

  美国哈佛大学和德国慕尼黑大学研究报告显示,私立学校学生比例高的国家整体考试成绩高于其他国家。

  12月

  国际教育研究院分析发现,高中以下学历(包括高中)学生出国留学的比例已达19.75%,这些学生大都未满18周岁,有的甚至是小学生。

  私立学校·新东方高中 关键词:国际化

  有机构统计数据显示,超过4成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出国读本科,连续两年下降的高考人数也能作为这一趋势的佐证。在本科留学热潮的驱使下,很多家长将目光转而投向国际高中或公立高中的国际课程班,目标直指出国一条路。

  课程体系与申请率都需考察

  新京报:现在国际教育形式多样化,国际课程种类比较繁多,家长和学生该如何选择?

  王鹏(以下简称王):第一个要看目的国,你要去美国就学习针对美国的课程,去英国就学习针对英国的课程,效果是最好的。举个例子,A-level课程体系本来是针对英国留学的,但我曾遇到的情况是,很多学A-level课程的学生都转而申请美国,重新报培训班,考SAT、考托福。第二个看课程体系,包括教学体系、社会实践体系、德育体系,看这些体系能不能使孩子既能顺利地通过考试,又能得到综合素质的培养。

  新京报:家长可以从哪些指标考察国际高中或国际班的优劣?

  王:选国际高中的标准其实与选公办高中类似,硬性的指标包括像办学历史、成绩等。其中,成绩的考量又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近期成绩,即看该高中毕业生申请国外高校的情况,二是远期成就,即学生留学后的发展,这是目前相当一部分家长还未关注的。目前,有些高中已经开始追踪就读国外名校的学生的发展情况,发现很多学生在进入名校后会变得平庸。

  新京报:远期成就如何考量?

  王:要想对远期成绩进行考量,不仅要求家长本身认识有一定高度,也要求家长对孩子的定位清晰明确。首先,家长要在选择国际高中时不仅关注申请率指标,还要关注对孩子以后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包括学校的课程体系设置、培养方向等等。如果国际高中的定位只是将孩子送到前100或前50的国外名校,那许多中介机构也能办到,国际高中学习所能提供的附加值就显得很低。

  第二外语会成为加分因素

  新京报:语言能力的提升是成功留学的基础,家长如何考察各项目语言教学的优劣?

  王:对家长而言,首先关注的显然是成绩,包括学生SAT、AP课程的成绩。然后是能不能听懂,能否应付国外高校教学中的学术英语、开放式讨论、论文撰写、课堂演讲的需要,未来可能还要考察学校是否开设第二外语甚至第三外语课程。从国外中学来看,美国很多高中都开设有3、4门外语课,当英语日益成为通用语言时,只会英语显然不再成为优势。以美国留学为例,去加州留学如果会西班牙语会有很大优势,到英国留学会法语也会成为加分因素。

  新京报:还有哪些细节,建议家长在择校时加以关注?

  王:还有一些小的参考指标,家长也应该重视。包括后端出口,即是否有足够强大的申请团队;还要看这个学校的学生是否有冒险精神,美国提倡的是学生具有审慎的冒险精神,美、加等国都将学生是否具有冒险精神作为衡量其是否具有领导力的指标。中国学生和家长对领导力的理解往往比较狭隘,认为领导力只能通过干部、学生会主席等活动表现出来。其实,在实际操作中,简单的判断方法之一就是看该校体育课开设情况、所占比重。美国人喜欢身体对抗性的运动,而且认为一个孩子如果没有体育精神,很可能就不具备其他品质,如团队合作、经常性地面对成功和失败、竞争合作,面对挫折的能力等等。

  参与社团活动是为培养坚韧性

  新京报:你也提到现在社会活动对本科申请越来越重要,如何看一个学校的社团活动开展得好不好,是否有利于学生的申请?

  王:课外活动分为好多类,比如研究性学习、社团等。家长和学生在考察时,重点应看活动内容的设计和执行的深度,在申请时能否加分。建议在学校开放日时,家长和孩子可以跟学校团委、德育处的工作人员交流,询问有哪些社团活动,开展了多长时间,哪些是有特色的社团活动,通过沟通很容易能判断出该校社团活动开展的质量。

  新京报:学生如何才能利用好学校提供的社团活动?

  王:社团活动的参与不在多而在久。我们建议学生最多报2个社团,将其中一个作为主社团,不能随意更换。让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目的是培养做事的坚韧性,这是以后领导力的支持基础。

  此外,根据自身兴趣和特长,以及以后的留学规划参加合适的社团项目。比如,我们组织学生记者团参与报道中网比赛和广州亚运会,这对他们以后申请传媒类专业是非常有利的。

  新京报:费用也是不少家长关心的,有何需要注意的方面?

  王:大部分学校列出的是学费,生活费、住宿费、服装等费用需另外支付。此外,高中毕业时的申请费用也是单算的,根据申请情况不同,在3万-6万元。

  新东方国际高中目前是学费、食宿等全部打包在一起9万元/年,并且包括毕业时申请国外大学的咨询费用。家长在咨询费用时,需问清各部分的费用,尤其是是否包括最后的申请费用。

  ■ 消费者需求

  放弃公立高中选择国际高中也是个艰难的决定,本来想出国高考一起准备,但看今年形势,美国名校的竞争那么激烈,脚踩两只船的风险越来越大,孩子累不说,弄不好还会高考、出国都无法达到最优目标。

  ———恽先生,家长

  想选择公立高中的国际班,主要考虑是公立高中学风管理比较好,怕孩子到私立中学之后受攀比风气的影响。但对公立高中的国际班也有顾虑,一是担心习惯国内语言教学的老师能不能胜任SAT、托福这些考试的教学,还有一个是担心毕业时的申请,不知道公立高中是否有专门的团队指导申请,还是得再找中介机构。

  ———王娟,家长

  ■ 同题问答

  请预测明年私立学校发展的趋势

  王鹏

  国际化将是无法避免的趋势,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办中学开设国际班,教育内容也呈现国际化。国际交流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也会加强,有可能出现国内外中学学分互换,中国中学进行文化输出。

  王鹏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缪晨霞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