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点中学争办“出国班”折射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1日 15:35   新华网

  近年来,高中“出国班”在北京、上海、无锡等大中城市纷纷亮相。这些“出国班”尽管年收费高达10万元左右,但家长和学生仍趋之若鹜。

  家长们为什么竞相把孩子送进“出国班”?重点高中争办“出国班”是否涉嫌挤占公办教育资源?“出国班”对国内中学和高等教育体制带来哪些冲击?围绕一系列疑问,“新华视点”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重点中学:争办“出国班”仍难满足需求

  “我们今年毕业的中学生,绝大多数已拿到美国排名前50位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据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梁宇学介绍,该校是北京市较早开办中外课程合作项目的公立学校。他们创办的中美高中实验课程项目班,从2008年至今已招生三届,共计183人。

  像首都师大附中一样,国内大中城市重点高中办“出国班”渐呈燎原之势。据记者了解,仅在北京,就有北京四中、十一学校、北大附中、人大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等多所重点高中办了中外课程班。这些“出国班”收费不菲,每年学费少则8万元,多则14万元。

  “我们开办这类项目班,目的是为我国高中课改向纵深发展提供经验。”梁宇学说,学校立足探索国际型人才的培养模式,引进了国外先进课程和先进教学方法,培养具备学术潜能、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等综合能力的“国际一流优秀高中生”。

  首都师大附中的“出国班”与美国德怀特中学合作办学,中美课程比重为1∶1,学生既要学习中国高中课程,又要学习美国高端高中课程和大学先修课程。两所中学分别颁发毕业证。

  “对中国高中课程的学习,要求达到会考水平。以会考为目标和以高考为目标的学习性质不同,二者差距在于有没有题海战术。”梁宇学说,“以会考为目的,能释放出一半的学习时间。这些学时正好由美国课程充填,使学生有能力提前消化大部分去美国学习的困难。”

  据了解,首都师大附中每年的录取分数线在530分左右,而上中美高中课程合作班的学生分数线最多可降30分,但要求英语成绩优等。“项目班推进三年来,每年招生人数递增,现在只能控制人数,因为满足不了需求。”梁宇学说。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近年来我国中学生留学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留学生由以前的本科毕业,继而本科一二年级,发展到高中留学,甚至初中、小学出国留学,出国“低龄化”渐成趋势。 学生和家长:我们为什么绕过高考“独木桥”?

  在首都师大附中“出国班”,记者旁听了高二年级的微积分课,发现是纯英语教学,外教诙谐幽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兴趣很浓。

  班内一位高中生坦言:“在国内,经常有大学生当保姆、当淘粪工之类的新闻曝出,感觉国内一些高校学术气氛不浓、缺少社会实践活动、缺少创新能力的养成教育等。这让我们觉得上了大学用处不大。”

  该校“出国班”一些学生家长认为,发达国家的教育体制比较成熟,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更尊重学生个体特点。“社区服务也算学分;学习态度也算学分;和老师的答案不一样,但只要自圆其说也加分……这样的教育,让人感觉你被尊重,很快乐。”

  “让孩子选择高中‘出国班’,就是为了绕开国内高考。”北京市民李先生的女儿去年进入美国匹兹堡大学分校读书。他说,孩子学习成绩中游,如果参加国内高考只能考取一般高校。而除了北大、清华等少数名校,国内不少高校课程老化、管理落后,已沦为“成年人的托儿所”。

  一些家长还表示:“许多国外高校可以考多次,选一个最好成绩;而国内高考一锤定音,孩子压力太大,身心备受影响。我们不想让孩子过这样的生活。”

  梁宇学等名校负责人说,中国是“大国办教育”,要实现不同层次教育的精细化,需要时间。近年来,对教育需求的多元化,催生了不同的办学模式,国内高考的“独木桥”被逐步打破,应视为教育改革的进步。

  教育专家:“出国班”挤占“公办教育资源”?

  针对高中“出国班”渐热之势,熊丙奇等教育专家表示,这种“出国班”主要出自对“留学热”的呼应。自2003年以来,我国赴英、美、加、澳读本科的学生数量持续增长,占到了所有出国留学人员的五成。

  据调查,公办高中开办“出国班”有两种情况,一是通过中考选拔,这种班相对规范。另一种情况是学生不参加中考直接招生,这些学生没有中国学籍,只能参加国外高考,属非学历教育。

  名校争办“出国班”,引发社会对“挤占公办教育资源”的担忧。熊丙奇等教育专家认为,作为非义务教育的“出国班”,受教育者有需求,学校提供这类教育服务无可厚非,不能简单地指为挤占资源。当然,因为收费高,有的学校把相对好的师资放在“出国班”,就会影响本部的师资配置。另外,有些学校的“出国班”从高二才分出来,占用了国家拨付的生均经费,有挤占国家教育资源的嫌疑。

  对此,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优质高中办“出国班”符合北京市教育规划纲要的精神,北京市支持首都高校、高中与国外知名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合作办学,探索合作办学新机制和新模式。但教育主管部门会严格审批,规范管理。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也认为,优质高中开设国际合作课程,符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扩大教育开放”精神。这类办班的课程探索,为高中课改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有关专家还指出,中学争办“出国班”尽管有不规范之处,但它从一个侧面凸显教育改革的迫切性。改革高考制度,扭转中学应试教育局面;改革高等教育,提高大学办学质量,已成当务之急。相关报道:

  中学名校争办高一“出国班” 每年学费8-10万

  高三学生放弃国内高考选择“出国班”引发的争议尚未消散之际,本市部分中学名校已悄然启动高一年级“出国班”,即不同名目的中外合作课程班。据业内人士分析,低龄留学正成为一种新趋势,同时也带来“公办教育资源被挤占”等诸多争议。

  家长挤爆咨询会场

  上周六上午,四中中美课程班咨询会现场,可容纳四五百人的四中办公楼报告厅的会场,连过道上都挤满了学生家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在今年9月入学的高一年级开设中美课程班计划招收60人,2个班,每年学费约为9万到10万。据悉,该班的“门槛”也不低,预计录取学生的中考成绩最多低于正常录取的10分。三年后,该班的毕业生将可申请就读以美国为主的包括加拿大等数十个国家及地区的名校。

  每年学费8万到10万

  目前,包括人大附中、四中、十一学校、师大实验中学、北大附中、首师大附中等本市多所中学名校都从高一起开设中外课程班,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和培养模式都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国特色,每年的学费为8万到10万元左右。

  一位中学中外合作班负责人认为,从服务学生发展的角度说,目前高三出国班让一些优秀学生“很纠结”,这些打算出国的学生不得不兼顾国内高考和国外高效录取,浪费了不少学习时间;而且,这些优秀学生即使被国外高校录取,要想站稳脚跟,适应国外高校学习也并不容易。因此提前让他们的中学学习和国外课程对接,不仅有利于被更好地录取,而且帮助其更好适应国外大学的学习。

  低龄留学褒贬不一

  “今后参与社会竞争的肯定是国际化人才,提前做准备很有必要。”家住西城的学生家长杨先生的看法代表了一些家长的观点。来自丰台的家长王先生直言不讳:“我不想让孩子整天去做题、考试,有机会还是让孩子早点去国外。”因此他们全家出马,参加四中中美课程的咨询会并报名。

  不过,中学名校高一起开设出国班,也引发优秀中学生流失、公办教育资源被挤占、留学低龄化的一些争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国际 高中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