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就业率95%却难招学生 中职生源多来自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08:21   大众网-齐鲁晚报

  4月11日,201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烹饪、美容、计算机等6个项目的比赛在潍坊开赛。多数参赛选手来自农村家庭。近日,《职业教育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我省各地中职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高就业率为何难破中职学校招生难题?

  11日,在潍坊商业学校叉车操作比赛现场,来自济南第九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刘葛(化名)熟练地倒车、提货,他来自平阴县农村。“中考考得不是很好,即使读了高中,上大学也肯定没戏,去打工年龄又太小。”刘葛说,在亲戚的建议下,他报考了现代物流专业。

  记者现场了解到,参赛选手大多数来自农村家庭。潍坊商业学校办公室主任张国利介绍说,当前,该校有60%以上学生来自农村。安丘职业中专农村娃占到80%,诸城市职业中专农村生源也占到近三分之二。

  近日,我省发布的《职业教育发展报告》显示,2010年,我省各地中职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有的重点中职学校就业率甚至达到100%。

  《发展报告》同时指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接受良好职业教育的愿望。高就业率并没有给多数学校带来充足的生源。

  “为了抢夺生源,一些民办、私立学校更是明码标价,‘购买’生源。”前来参赛的一所中职院校的指导老师如是说。

  “城市的家长更愿意把孩子送进高中、大学。”潍坊商业学校校长于建平说。对于当前重学历、轻职教的升学观念,山东省教育厅总督学徐曙光深有感触,“不少家长对孩子定位不清晰,其实是让孩子丧失了发挥潜能的机会。”

  “首先是中职教育自身办学水平要进一步改善。”徐曙光说,“在几乎每一所县城,高中的办学条件明显好于中职学校。如果我是家长,肯定也会把孩子送到条件更好的学校中去。改善中职教育办学水平,政府是第一责任人。”他认为,当前,初中和高中教育缺乏对学生职业规划的引导,这也是职业教育招生难的一大原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