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中生家长爱逛招聘会 中考前帮孩子选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 11:4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初中生家长爱逛招聘会初中生家长爱逛招聘会

  中考即将临近,港城一些招聘会上不断出现父母替孩子‘踩点’选专业的现象。”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孩子还是初中生的家长 ,现在已经开始为孩子将来就业做打算。一些家长提前给孩子进行市场“踩点”,观察招聘动向,帮孩子选择求学路。据了解,目前港城招聘会上,大学生遇冷,优秀的技术工人却成了用人单位争抢的“香饽饽”,港城许多家长和考生理性看待“中考”,表示将根据学生自身情况选择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技能专业,不挤高考一条“独木桥”。对此,专家建议,专业选择不要盲目跟风。

  ■现场

  招聘会上替儿“踩点”选专业

  “招聘会上出现父母替儿‘踩点’选专业的现象。”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小赵说,从去年秋天开始,他参加了大大小小数十场招聘会,经常看到一些四十岁左右的市民挤在众多年轻毕业生中,咨询招聘信息。小赵说刚开始很纳闷,后来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些中年人大都是“家有考生”的学生家长,他们不为自己找工作,而是前来考察哪个专业市场需求量大,未雨绸缪,为孩子上学选择学校和专业提前做功课。

  “我来帮儿子了解下就业市场。”4月9日,日照市人才市场实用技能型人才招聘会上,东港区市民张先生不停地穿梭于招聘展位前,边观看招聘信息,边将相关资料记在笔记本上。张先生说,他的孩子还是初中生,今年参加中考。“孩子学习不算好,考重点高中根本没戏,看到招聘市场对实用型技术人才需求量大,我跟儿子商量,可以选择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门技术好就业。”张先生说,他的儿子从小就喜欢把录音机、旧电视拆开再重装,家里哪个电器坏了,让儿子“捣鼓”一阵子就好了。张先生考察了3场人才招聘会,根据儿子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特长,他决定等儿子中考结束后,和孩子商量报个汽修专业的中等职业学校。

  ■调查

  技术工人成了就业“香饽饽”

  四五月份是日照市招聘旺季 ,也是毕业生们四处奔走求职的繁忙时期。港城不少招聘公司表示,相对于大学毕业生难求职的尴尬,一些中职、中专学校的技术工人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待遇要求也越来越高。

  “今年的技工比大学生难招。”港城一家机械公司的经理说,年后他在山东省多个城市招聘,车床工、焊接工等技术岗位总是难以满足。现在这些岗位的待遇比往年提高了很多,“底薪都要2000元以上,交五险”,但还是出现优秀技工难求的现状。

  “当今社会大学生相对过剩,而专业技术人员奇缺,具有精湛专业技能的毕业生还没出校门就被用人单位提前签约录取。”日照工业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让学生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是中职学校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学生毕业成为抢手“香饽饽”的原因。

  “每年省里都会举办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目前日照7所学校,共选拔了80名参赛选手,参加今年的大赛。”市教育局职成办朱老师说,技能大赛现场会有多家企业前来观赛,一般比赛中成绩优秀的学生,都会马上被企业预订。

  ■逆转

  大学毕业“回炉”学技术

  “我以前在一家广告设计公司从事文秘工作,月薪一千,不管食宿,每天就是干一些打印、送文件等零碎活。”山东艺术学院电影学专业毕业生闫青说,2010年毕业后发现自己的专业理论性太强,没有技术,很难在社会上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在广告公司工作半年后,闫青辞去了工作,专门到培训学校学习数字影音后期制作技术。

  闫青说,像她这种情况的同学还有不少,尤其是许多大专同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参加几次招聘会后发现,技校生就业形势不错,便选择到技校“回炉”学技术,“我有两个朋友专科毕业后,又到技校学习网络搭建与应用专业技能,现在都在网络公司上班,月薪3000元以上。”

  专家 中职生能直接上岗更实用

  “5年前,技校还不被大家看好,很多家长的观点还是上大学有出路,都不愿意送孩子到技校,学生自己也不愿意来,学校招生挺困难,担心生源不足等问题。现在家长、学生观念转变了,觉得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更实用,更好找工作。”日照工业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大专毕业生因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再回到技校学技术。这些大专生本身整体文化素质比较高,“回炉”学好技术后,更容易找到工作。

  分析高校毕业生就业难,而中职毕业生却可以轻松就业的原因,山东大学企业管理专业辛教授说,最关键的因素是中职生比大学生更实用,可以迅速适应工作岗位,而且愿意从事一线工作。“聘过来就可以直接上岗”。

  辛教授表示,目前山东省大部分中职学校实行的都是“校企合作”教学,学校的老师也大都是集理论与技术于一身,既能在理论课上传授知识,也能在操作课上得心应手,学校还定期聘请企业的技术人员进学校,将企业生产中的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方法融入课堂教学。现在的中职学校,特别是一些工科学校,先进的数控机床 、崭新的轿车可以保证学生实地学习、操作,并且这些设备都是企业实际生产中使用的,学生们毕业后,就可以直接上岗。

  “许多大学生,尤其是本科生就业难,很大的原因是教学与就业相脱节,学生缺少社会实践,而且大部分本科生都很难俯下身子从事一线工作,其实现在技术工人的工资待遇都相当不错,有的甚至月薪上万,刚毕业的中职生工资大多高于本科生。”辛教授说。

  提醒 专业选择不能随大溜

  针对港城一些家长在孩子参加中考前就到招聘现场了解情况的现象,辛教授表示,家长未雨绸缪的精神值得表扬,从实际招聘情况中,了解目前就业形势如哪些热门专业人才稀缺、招聘公司更喜欢招聘哪些学校毕业生,这些情况都能够更好引导和规划孩子的求学道路。

  “但是学生在选择专业不要盲目跟随潮流,有些专业现在就业情况好,不等于三年后、你自己孩子毕业时,这个专业的人才还依然抢手。”辛教授说,市场需求是不断变化的,人们选择热门专业时都喜欢跟风,等到毕业时,往往又会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家长还是需要根据孩子的自身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有自己的清晰判断,做好适合孩子的学习规划。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