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上海中职校自荐生面试陆续启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 10:50   新闻晚报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老师接受家长学生的咨询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老师接受家长学生的咨询

  日前,2011年上海市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自荐生招生面试陆续启动,上周末,部分家长带着学生去各中职校咨询、参加“提前录取”、“中高职贯通”的面试。专家建议,家长和学生在选择学校或专业时还是应以个人兴趣为主理性对待。

  职校自荐生报名也火爆

  “就我们学校的实际招生人数而言,自荐生录取名额为31人,而报考学生、参加面试的学生已经超过100人了。 ”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原董恒甫职校)招生办主任张峰介绍说,目前,就咨询、面试的情况看,有意向报考的学生比实际自荐生人数多得多。“自从我们学校招生面试的报名电话开通以来,铃声就没有一刻是消停的。 ”上海市徐汇职业高级中学的柯蓉校长坦言,现在报考的学生人数已经远远超出了实际预想的情况。 “就徐汇区而言就差不多有200多位学生和家长的咨询和报名,现在每天学校的招生办公室电话都打到爆满。 ”

  上海市高级技工学校的招办主任杨培成告诉记者:“较前几年相比,今年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愿意来我们学校进行招生咨询了,而且人数还不少。 ”杨主任坦言,以往家长们都认为技工学校的毕业前景并不乐观,技能型的工人并不能被学生和家长所认同。“但就今年的自荐生报名情况看来,他们的观念开始转变了,抛弃了原先错误的偏见,更多关注到专业的本身和日后能力的培养方面。 ”

  据悉,中等职业学校提前批次的自荐生录取人数为学校招生人数的10%。而就此次报名自荐生面试的学生人数看来,远远超出10%的录取比例。

  找一所感兴趣的职业学校

  一位陪同孩子前来咨询会的家长表示,自己孩子也是文化课的成绩并不理想,上一般高中的可能性并不大。“掌握一门技能总是可以傍身的,而且现在的社会也好像更需要一些技能型的人才。 ”上周六,记者在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看到,有些家长陪同孩子一起来学校咨询,有些则是同学结伴来校园参观。

  结伴而来的吕同学告诉记者,她自己在选择职业学校的时候,首先看中的还是这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毕竟只有进去了,才可以进一步地去学习。“现在有些工艺美术类学校还要求考生最好有一点艺术类基础,这样在日后的教学过程中会更加地轻松一点。 ”

  来咨询的不少初三毕业生和他们的家长大多数都是有着相对明确的目标,知道学什么技能才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张峰表示,“现在很多职业学校普遍还是非常重视文化课教育的,前三年学习的文化课程与普通高中上课内容是同步的,除此之外,学校也会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爱好,让学生再选修一些技能类课程,从而拓宽学生接触的领域。 ”

  上海市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烹饪专业的杨同学告诉记者,“当初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才是自己的兴趣,进入学校学习后,才慢慢地找到了感觉,发现食物雕刻艺术很神奇。 ”群星职校的烹饪老师表示,有时,孩子的兴趣是要靠培养的,职业学校对学生的兴趣挖掘是循序渐进的,有的学生是进校之前就有某方面的兴趣,而更多的学生是在接触到之后,才发展成为兴趣的。

  中职校首推“双向面试”

  要想从上百人的报名者中获得校方的认可,学生在面试环节的发挥则显得非常重要。据了解,今年很多学校在进行面试环节的时候,更多主张让学生或家长对老师进行提问,采取学校和学生之间的“双向面试”形式。“在面试中,学生可以就他们所关心的专业和就业前景等问题直接向老师提问,而校方也会在学生整个面试的过程中偏重考察他们的基本行为礼仪规范、学习兴趣和潜在能力等方面。”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校长陆震谷说,从面试结果看,很多学生比较关心航空地面服务、图书信息管理和数字媒体技术这三个就业前景不错的品牌专业。

  张峰主任强调,“我们学校更多招收的是日后在社会上从事服务性岗位的学生,所以在面试时,我们会从很小的细节来观察学生自身是否有服务意识,尊重意识和一些基本礼仪规范。”他举例说,“比如,在学生拿着面试表给老师的时候,是否用双手传递东西、是否会把礼貌用语常常挂在嘴边、是否会在等候面试时注意细小的礼节等。 ”

  面试了解学生兴趣

  学生的兴趣也是面试时学校考虑的重要方面。“我们老师在面试中会回答学生和家长对专业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并帮助他们分析专业今后的毕业前景和明确的工作方向,更好地为学生选择学校提供参考。”上海市东辉职业学校校长李文亮说,“由于上海迪斯尼项目的开工建设,不少家长对我们学校的旅游专业,尤其是宾馆类专业格外有兴趣,非要让自己的孩子选择。”对于这种情况,李校长介绍说,学校的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个人兴趣对他进行综合考评,排除此类热门扎堆的情况出现。李校长也建议广大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和专业还是得从自身的兴趣等条件出发,避免盲目选择。

  在不少学校的面试过程中,校方发现,许多学生全程都是由家长陪同的,但面试时还是学生唱“主角”,向老师咨询发问。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招办主任张峰说,“这应该也是当代90后的特征,他们的主动性、自主意识和参与性都比较外显,也是现在社会服务性岗位上需要的。 ”(晚报记者:杨玉红 实习生:胡玮 报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