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5年内争取上海中职生学费全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2:19   新闻晨报

  昨天市教委发布的“2010年上海市中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公告”,上海中职校去年就业率为97.44%,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的毕业生持续热门。市教委副主任印杰表示,本市中职免费生比率正逐年提升,目前全市37%中职生免学费,争取五年内实现中职生全免学费。

  财经类专业需求在下降

  截至去年11月,本市102所中职校就业率达97.44%,比2009年上升了1.48个百分点。其中,约六成学生直接进入企事业单位就业,或者通过自主创业、参军、出国等其他就业,其余则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学习。享受“专业奖励”政策的毕业生就业率则更高,达到98.14%。其中,焊接、制冷和空调设备运用与维修、船舶水手与机工、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毕业生直接就业率都超过85%。

  本市中职校现有13个专业大类,各专业大类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农林类、资源与环境类、土木水利工程类和财经类的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从2003-2010年各专业大类毕业生的比重情况看,加工制造类、交通运输类、医药卫生类的毕业生比重继续呈走高态势,而信息技术类和财经类两大过去的热门专业,毕业生比重继续下降,说明通用型专业的需求量在下降,就业有一定压力,就读人数因此减少。

  将尝试中高职贯通学分制

  去年本市开始试点“中高职贯通”,虽被考生家长热捧,但也存在着学制太长、容易过早把未来限定住的缺陷。印杰透露,教育部门已经考虑到了这些问题,今后将尝试中、高职间更加灵活地有机结合方式,可能会实行基于学分制的中高职贯通,中职学过的东西可以用学分替换,不必在高职重复学习。

  印杰表示,未来还将逐步扩大中高职贯通的试点范围,看还有哪些专业被社会认可,哪些专业需要中高职贯通。针对市场需要,今年本市就将推出护理专业的高职毕业生升本科的计划,培养出的学生将主要面向国际医院。(晨报记者 王婧)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